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今天,我们要“撒狗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7:46:02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今天,我们要“撒狗粮”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句话用来形容聚少离多的

  双警家庭

  再恰当不过

  因为相聚不易

  所以倍感珍惜

  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却有似水流年的情思,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他们用双倍的辛劳筑起坚强的平安堡垒,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并肩工作的动力,把最温馨的浪漫融入到共同守护平安的岁月。 今天一起来,听听双警家庭的幸福……

  1、李医生,治好了我的“劳碌病”

  妻子说:

  他是监狱医院的管教警察,从恋爱的时候起,我就习惯叫他李医生,现在,咿呀学语的儿子也学着我的样子,偶尔管他叫李医生。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身体不好,总觉得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要过问一遍才放心,我常说,我这是天生“劳碌命”。可是,嫁给李医生后,我慢慢变得不劳碌了,甚至,有些“懒惰”。

  李医生,心细,孝顺,是个可以依赖的人。抽屉里没零花钱了,我说,“李医生,家里没钱了,”他就取好了钱放抽屉里!我妈手机出问题了,我说,“李医生,妈找你,”他就默默的接过手机捣鼓半天!每次和李医生一起出门,他会准备好所有,我只要不忘了自己就行……

  生活不光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很多细微之处的真情也让人觉得温暖和感动。一次,看到李医生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心里一暖,觉得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家里有盏常亮的灯,有个相伴的人,突然就想撒个娇,“李医生,今天太累了,你帮我吹头发吧。”电视里,方圆和童文洁正带着方一凡和林磊儿吃披萨庆祝好成绩,享受着一家人的“小欢喜;李医生穿过头发的温暖指尖,在我身后带来吹风机暖暖的风,这也是我的“小欢喜”。

  在我心里,李医生是最好的医生,因为,他治愈了我的“劳碌病”。

  2、一副破眼镜

  妻子说:

  我和老公是高中同学,那时,压根儿没想过会嫁给看上去那么平凡老实的他。

  毕业后再见面是2012年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上,聊起之前落榜的经历,我们相互鼓励着,竟生出一丝惺惺相惜的情愫来。他问我,你打算考哪里?我说,政法干校毕业,我当然接着考监狱啦,你呢?他说,还没想好。报名结束后,他跟我说,“我今年也报考监狱”,他笃定地望着我。

  那年,他没有考上,可他没有食言,2013年,他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监狱警察。虽然晚了一年,但是一个男人为了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模样却已经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生大宝的前一天,他在指挥中心值班。我肚子出现阵痛,他焦急万分,却也只能在电话里给我安慰。第二天一早,他下班就直奔医院,鼻梁上卡了一副破眼镜,特别狼狈。原来,早晨闹钟响时,他一个激灵从床上起来,不小心把床头的眼镜碰掉了。500多度近视的他,在地上摸索一阵,捡起的却是一副破眼镜,情急之下,他随手找了根棉线,把破损的镜片绑在了镜架上,就这样一路开车赶到了医院。他说,这么重要的时刻,他不能缺席。

  几年过去了,每当想起他的破眼镜,我还是觉得很感动,一个值得托付的男人,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3、地震时,他留下了我们娘俩

  妻子说:

  我和他,从初恋一路走进了婚姻。不谙世事的纯粹,柴米油盐的琐碎,天真烂漫的誓言,人间烟火的争吵,我们都一一经历。高中时说好考同一所大学,大学时说好找同样的工作,工作时说好朝同一方向努力,还要共同养育两个宝宝,这些小愿望都一个个实现。我想,我们这一辈子,已是骨肉亲情。

  杨宵心很大,他的心里除了我,还装着很多人。记得2015年3月的一天傍晚,房子忽然摇晃起来,我扔掉还没洗完的碗,惊慌失措地大喊“老公,地震啦!”杨宵抱着孩子,拉起我的手,迅速跑到楼下空旷处。然后对我说,“你和孩子在这儿等我,我得回单位一趟,有新来的同事在指挥中心值班,这种突发情况,他们肯定会惊慌,我去看看。”看着她匆匆离去的背影,我抱起儿子,轻轻说,别怕,妈妈在,爸爸一会儿就回来。

  虽然在我最害怕的时候,他没有陪伴在身边,但我理解,一个男人肩上的责任不仅是儿女情长,也同样在家庭之外,在岗位之中。这份责任,也正是他身上最可贵之处。

  从小,我就渴望一份“势均力敌”的爱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成长,就像舒婷笔下的橡树与木棉,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也共享雾霭、流岚和虹霓。

  我想,我和杨宵,就是我想要的爱情。

  4、我们是“生死之交”

  丈夫说:

  我们刚结婚一个月。恋爱的时光没有什么波澜,大多数时候都是我值班,她加班,因为都是监狱警察,彼此的理解像是一种默契。她似乎永远都是那么善解人意,从不责怪我陪伴的时间太少,我也习惯了她的温婉独立,觉得一辈子就该这么平淡踏实地度过。

  两三个月前,我就一直咳嗽,不见好转,我想,快结婚了,不能带着病体当新郎官儿,得去好好检查检查。各种仪器在身上过了一遍,被告知支气管炎和胆结石,需要做手术。临近手术时间,又查出心肌炎、心脏肥大无法手术,医院给我下了病危通知,得马上转到昆明治疗。

  她工作忙,我坚持不让她陪。可她放心不下,我前脚刚走,她就一个人坐了七八个小时的车,来到了病床前。舟车劳顿,没说几句话,她就趴在病床上睡着了。不施粉黛的脸上写满了倦意,可那时,我觉得她真好看。

  我的病情慢慢好转,她给我制定了禁烟令、禁酒令、禁熬夜令……像个唠叨的老妈子,可我觉得,她的唠叨真好听。我问她,我病重的时候,你没想过放弃?她扔过一个抱枕,“我要对你负责!”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在平淡真实的生活中,这就是爱情的模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5、儿子认错了爸爸

  丈夫说:

  那年,她刚从警校毕业,我在监区见到她,心里划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用冰肌玉骨、明眸皓齿来形容眼前的姑娘,一点儿不也为过。后来的故事,让监区的男警察都羡慕不已,因为,这姑娘被我的厚脸皮打动,成了我媳妇儿。

  因为漫长的外役生活,我没有成为一个分担家务的好丈夫,也没有成为一个陪伴成长的好爸爸。外役队撤点回归时,儿子已经七八岁了,媳妇儿脸上也多了两道浅浅的法令纹。孩子慢慢长大,媳妇儿不再年轻,我没有成为这段时光的参与者,这是一辈子的遗憾。

  媳妇儿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我至今想起来还觉得惭愧。儿子小的时候,几个月能见我一面,他对父亲的概念更多只存在妈妈讲述的故事里;有一次,儿子在小区看到一个身材跟我相仿的人,也穿着制服,便跑上前去,喊着“爸爸,爸爸……”媳妇儿讲的时候云淡风轻,可我却觉得心疼,都说陪伴是幸福家庭最重要的“养料”,我亏欠他们的就是这份爱的“营养餐”。

  现在我们团聚了,她的工作却比从前忙碌了许多。我开玩笑地说,“你这男监的女警,比我还忙,以前是你等我,现在惩罚我,换我等你了”。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这都是我欠她的。

  她加班晚了,我在家里给她留盏灯;她饿了,我到厨房给她煮碗面;她累了,我帮她揉揉肩。爱情,就是这样的因果循环。

  双警家庭,不仅只有艰辛,不仅只有错过,不仅只有等待。他们的幸福是追逐同一个梦想的坚定,是奉献同一抹藏蓝的热情,是善于发现生活细微之处美好的感性。从警之路,从不孤单,人生路上,有你相伴。(云南省临沧监狱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