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建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0:42:0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建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

视察组实地了解滇池生态保护和治理情况

  滇池“母亲湖”的水更清了,水质整体达到Ⅳ类,治理新突破备受关注。11月19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云南省委主委高峰带队,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民建云南省委共同组织省政协第六界别小组,来到昆明规划馆、捞鱼河湿地公园、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就“滇池生态保护和治理”情况开展视察。

  “滇池的生态治理成效令人惊叹!”走进地处滇池东岸的捞渔河湿地公园,漫步林中栈道,委员们感慨道。湿地公园空气清新,步入其中,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这里森林景观独特,杉林蓊蓊郁郁,环境宜人。湿地是地球之“肾”,湿地公园正是滇池污染治理、环湖生态恢复建设的一个缩影。实地视察后,高峰肯定了滇池治理取得的成效,并提出:“要继续把滇池治理作为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坚持科学治理、系统治理、集约治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抓好滇池保护治理工作。要巩固好取得的成效,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手段,切实提高滇池治理的科学化水平。要不断提高认识,一抓到底,力争早日把母亲湖治理好,让老百姓亲水近水、共享滇池治理成果。”

  令人欣慰的是,2018年,滇池水质出现了可喜变化:草海、外海水质从V类变为Ⅳ类,实现了30年以来的最好水质,水质状况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

  滇池水质持续向优的良好态势,得到了视察组委员们的齐声赞誉:“水更清了,滇池这张昆明的名片也更闪亮啦!”

  “为改善滇池的水环境,我们采取河岸截污、河内清淤、生态修复、清水补给等措施,实施了35条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的综合整治,对4100多个河道排污口进行截污改造,完成了22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生态得到改善,水质明显提升。”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说。

  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入湖主干河道及支流沟渠、完善截污治污系统、优化流域健康水循环、提升湿地生态环境等一条条硬实措施,使滇池治理“三年攻坚战”成效初显。

  “面对20世纪90年代污染严重的滇池,昆明实施了工业污染防治‘零点行动’,即山洪拦截滞蓄设施建设,城市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了污水、雨水再生利用,减少污水排放,在主城区范围内建成10座集中式再生水处理厂,铺设再生水供水干管约600公里。”付文介绍。

  “滇池治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农业面源污染,村庄污水没有全面得到整治。我们将继续对老城区雨污合流、雨季溢流污染,支流沟渠截污等问题进行治理,力争2020年滇池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付文表示。

  “滇池治理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个长期工程。”省政协常委、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夏林建议,昆明作为全国较早实施“河长制”的城市之一,应对滇池流域开展生态健康评价,搭建水环境、水质、水量及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共享平台,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支撑下,实现环保、水务、城管等多部门数据共享。利用大数据平台,在昆明河道治理中建设河道水质检测智能化管理系统,加强河道科学化智能管理,助推“河长制”工作。与此同时,借助“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向社会公告工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单一巡查监督向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等多重监督转变,促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督查、监管、治理三到位。

  一直关注滇池治理的省政协委员雷坚说,对围绕滇池临湖的建设,应该有更严的限制条例,如离湖边一定距离是不允许建设的,这样才有益于滇池生态的保护。相关部门要定期对河湖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以政府或行政主管部门的名义发布重要河湖健康公报,加大社会公众对重要河湖管理的关注度。 省政协委员曹荣根认为,滇池治理如同人治病一样,出现危重情况要尽快诊治,抢救过来后就要转移到健康恢复阶段,所以滇池治理,关键是要提高湖泊的生态系统健康水平,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作为关键环节,从决胜整个流域生态健康的高度予以重视并尽快解决。

  通过实地视察,委员们认为,滇池的生态恢复是昆明生存、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应建立滇池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形成治理投入与生态收益相挂钩,形成滇池治理资金的长效保障机制,在滇池治理资金投入上体现政府、企业、社会全体动员、公平负担,形成滇池治理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

  委员们建议,要有计划地结合滇池流域生态湿地建设试点,发展昆明市环水有机农业,逐步改变传统农业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推动滇池周边农业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在滇池湿地外环区域,通过鼓励农民自愿或通过政府颁布奖惩措施,推动农民采用新技术进行有机农业种植,形成具有独有特色的滇池湿地系统。从源头上减少氮、磷等物质的产生,再通过湿地系统的进一步净化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面源污染物进入滇池,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继延、省政协副秘书长杨云生参加视察活动。(李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