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内蒙古黄河边发现约4300年前城址 为当地规模最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09:58: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内蒙古黄河边发现约4300年前城址 为当地规模最大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20日对外发布消息指,该所考古人员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浑河北岸、黄河边上发现一处距今约4300年—4000年的龙山时代城址。这也是目前内蒙古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时期城址。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建恩对记者表示,“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是中国国家文物局重大考古项目‘考古中国—河套地区史前聚落与社会’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由内城和外城构成,拥有较为完备的瓮城、城门、马面、瞭望台等防御体系,城内房址、窖穴、墓葬、台基等各类遗迹保存较好,具有极为重要的考古发掘与研究价值。目前考古人员对瓮城已进行初步发掘,大体复原了其基本形态,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相关考古成果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考古部门表示,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对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证实中华文明延续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丰富中国文化“满天星斗”的区系特征,阐释黄河文化深厚内涵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记者 李爱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