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致敬云南公安英雄∣瞿谊:从警十年 为亡者说话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它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安宁祥和的背后,总有人在默默付出。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在禁毒战争的硝烟里,他们时刻有流血、有牺牲……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139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仅为41.8岁,有1037名民警因公负伤。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致敬云南公安英雄!

  瞿谊,男,汉族,1980年5月15日生,贵州省惠水县人,200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生前系红河州弥勒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法医。2015年5月11日晚在出勘现场途中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这一天,离他35岁生日还差4天。

勤奋好学成“业务能手”

  瞿谊出生在贵州省惠水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昆明医学院,2005年进入弥勒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因工作需要,当年11月,瞿谊从弥阳派出所调到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从事法医工作。

  刚到中队时,弥勒市公安局还没有DNA检验设备,为了方便工作中能快速准确掌握血型,瞿谊便和同事一起自己掏钱到农贸市场购买鸡蛋,抽取蛋清进行实验,经过反复实验,最终熟练掌握了一种名为“蛋清粘附法”的血型检测方法。

  法医是一项艰苦而寂寞的工作,苦、脏、累不说,各种传染病防不胜防。瞿谊怀着对法医工作的热爱,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面对的是臭气熏天的腐尸,还是在气味令人作呕的垃圾堆或臭水塘。只要有案子,他总是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06年,弥勒市江边乡某村外的树林内发现一名已经死亡的男子,该男子死因不明,家属情绪激动。当天,时任技术中队长钱光立在外地学习无法赶回,瞿谊临危受命成为勘查该具尸体的主要责任法医。到达现场后,业务技能已经很成熟的瞿谊对尸体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尸表及解剖检验,并和同事对死者身上的可疑血迹及生理解剖等相关证据进行拍照固定。通过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及调查走访等证据的相互印证,最终证明该死者系自杀身亡,消除了家属的疑虑。

  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瞿谊共出勘各类现场1500余起,法医理化检验200余例,出具尸体检验鉴定报告800余份,法医临床鉴定报告1000余份,无错勘错鉴情况,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准确的技术支持,为诉讼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瞿谊在刑侦大队工作长达6年,6年的理论钻研和实战历练,使这位稚嫩的小伙子锻炼成了刑侦战线上的“业务能手”。

千锤百炼成“警中学者”

  2011年8月,瞿谊主动请缨,调往工作繁忙、压力巨大的弥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工作。

  “从事交通事故处理的法医,除了常规的尸体死因分析、活体伤情、伤残、后期医疗评估外,主要是运用动态思维处理好人体交通伤,认定事故现场中驾乘关系、人员行为状态及肇事逃逸案件中车辆分析等,直接为疑难交通事故案件及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线索和依据。交通事故现场具有开放性、破坏快、取证难等特点,信息和线索稍纵即逝,法医勘验必须一步到位,慢不得也疏忽不得。”这是瞿谊对自己岗位的认识。

  2014年3月14日凌晨,弥勒市髯翁路中国银行附近道路躺着一位老年妇女,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瞿谊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查,仔细收集现场散落物,赶往医院太平间对受害者进行尸表检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并得出结论:“是交通肇事逃逸,肇事车系一辆蓝色的女式二轮摩托车。”专案组立即对当晚进出该道路上的女式二轮摩托车进行排查,很快一辆载有2人的蓝色女式二轮摩托车被锁定。4天后,肇事人被抓获,肇事摩托车找到。经讯问,肇事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肇事行为。

  10年来,瞿谊并不满足于法医业务知识的提高,还注重法律法规的学习,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潜心钻研,认真撰写法医学术论文,先后在国家及省级医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成为同事眼中的“警中学者”。

  一组数据记录了瞿谊在交警法医工作岗位上的足迹:2011年8月至2015年3月,3年半时间,瞿谊到达交通事故现场500余次,检验尸体306具,临床活体检验500余人,出具法医类鉴定书600余份,协助侦破疑难交通肇事案件12起,成功利用法医学知识及技能,将1起疑似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定性为意外事故,2起疑似双方碰撞导致交通参与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定性为单方事故,1起疑似自身疾病导致死亡的案件定性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3起疑似交通事故案件定性为“碰瓷”事件,并为其他部门提交的20余起交通案件侦破及证据获取、完善做了大量工作,无一差错。

挑灯夜读 门外汉变“车行通”

  “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医学硕士,工作之余,他总是围绕书本转,常常挑灯夜读到凌晨一两点,有时为了方便学习,还经常把书本搬到手机上。”在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的妻子王丽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唯一能做的就是分担全部家务,让瞿谊安心工作。

  2014年6月,历经1000多个日夜孜孜不倦的勤苦研习,瞿谊顺利通过了医学硕士所有科目的考试,取得了昆明医科大学法医专业医学硕士学位,成为红河州公安交管系统第一位取得在职硕士学位证书的民警。

  瞿谊的硕士论文《长头与平头类车型所致行人撞击伤特征及车辆接触部位损坏特征的研究》,荣获昆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支持。在研究这些案例过程中,瞿谊对车不甚了解,他专门走访了当地所有的车辆销售点和维修点,收集了大量车辆形态结构照片及相关技术参数资料,并无数次蹲守街头观察车辆行驶状态,让自己从一名“门外汉”变身“车行通”。

舍“小家”顾“大家”

  瞿谊的父母都曾是国企员工,多年前因国企改制后下岗在家。父亲在他上大学后的第一年因患病医治无效去世,母亲独自一人在老家生活。大学毕业后,瞿谊离开家乡来到弥勒工作。按照规定,瞿谊每年都有探亲假和工休假,但瞿谊却因为工作需要连续9年放弃休假。

  妻子王丽斯在医院的工作同样忙碌,但她深知丈夫对公安工作的挚爱。尽管瞿谊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常常没有时间在家,但她从未抱怨。默默地支持丈夫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对此,瞿谊也曾说过他总觉得亏欠妻子太多,亏欠家人太多。

  2012年10月16日,瞿谊的女儿出生。由于夫妻二人工作忙碌,年幼的孩子没人照顾,老人到弥勒生活又不习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们虽有不舍,也只能狠狠心将孩子交给母亲带回贵州老家抚养。

  转眼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2015年5月,弥勒市机关幼儿园开始招收新生。瞿谊满怀憧憬和期待:孩子上幼儿园后就可以回到自己身边生活了,早晚也可以见到孩子。就在出事当天,他还认真填写好了孩子的报名表,并亲自打电话反复叮嘱办公室的同事千万不要忘记帮他报名。(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