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省政协委员熊振邦建议构建跨境电商物流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9:06:1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熊振邦建议构建跨境电商物流通道

  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熊振邦提交了一件题为《发挥云南邮政跨境电商资源优势,推动云南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

  “跨境电子商务是云南融入国家战略、建设辐射中心和发展地方经济相统一、相结合的重要节点,促进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助推云南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形成迫在眉睫。”熊振邦在提案中指出。

  “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物流服务是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保障。”熊振邦说,当前,昆明已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调研中,熊振邦发现,云南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在缺乏骨干企业牵头建立完备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缺少支撑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专项针对性政策,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模式单一等方面。

  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熊振邦认为,云南应更加奋发有为,破解跨境物流难题,在“健康快速发展”上狠下功夫,抓住且用好由“改革开放的末梢”转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所带来的新机遇。熊振邦建议,应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发挥邮政资源优势,助推云南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并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

  熊振邦发现,由于跨境电子商务具有“新兴产业”优势,云南暂无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专项政策,缺少对涉及跨境电子商务各环节企业的优惠鼓励措施,造成本土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外流,且无法吸引外省相关企业进驻云南,不利于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长远的发展。

  “我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予云南邮政一定的支持与帮助,将云南邮政作为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骨干物流企业,加以培育、扶持、支持,使其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能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熊振邦说。

  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航空、铁路、公路、水路国际化大通道格局已初步建立,物流运输网络日益完善,为辐射中心建设更协调、更开放、更宽广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大通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新条件、新机遇。熊振邦建议,要以区位和产业条件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的口岸(如昆明、磨憨、河口、瑞丽等)为载体,布局建设一批重点物流枢纽,构建物流枢纽干线网络体系。

  提案建议,以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场所为起点,发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区位优势,构建一条“昆明至南亚、东南亚及其他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航空国际国内通道;连通泛亚铁路、高速公路、沿边公路、水路等物流节点和口岸,形成一条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昆明——沿边口岸——东南亚南亚”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通道。

  同时,要鼓励物流企业布局境外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网络,加快建设海外仓和境外物流收派网络,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满足跨境电商卖家对海外仓日益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云南物流的国际竞争力,帮助跨境电商卖家提升买家购物体验,进而助力云品出滇,让世界“共享”云南。要发挥邮政资源优势,吸引一批电商企业进驻我省,催生一批本土小电商和微电商,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发展创业创新经济,增强就业,助力云南跨境电商发展。

  熊振邦建议,将云南邮政纳入云南跨境电商海外仓公共平台,为云南跨境电商出口贡献力量,避免企业多头建设海外仓,造成资源浪费。此外,加强配套政策支持,加快云南跨境电商开花结果。(李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