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省政协委员耿聪建议建立跨境电商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09:04:3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耿聪建议建立跨境电商试验区

  “从‘一带一路’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逐渐成为国际贸易合作的领域之一,而云南因其特殊的区位优势,应抢抓这一机遇,积极布局和发展面向东南亚的跨境电商产业。”在谈到缘何提交《全面加强发展云南与东南亚商圈的跨境电商》这一件提案时,省政协委员耿聪如是说。

  耿聪分析,目前,东南亚是全球最火的电商战场之一,东南亚电商或成跨境电商的下一个风口。尤其在最近两年中,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和Facebook先后以不同的形式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投入。整个东南亚地区有6.4亿人口,但直到现在,东南亚的电商销售额在社会整体零售额的占比仅在1%到2% 之间,东南亚市场的商业空间有多大不言而喻。“而‘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将随着跨境电商的国际环境及其平台的日益完善被带动起来。”

  对云南来说,除了特殊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随着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正式成立,为云南的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此外,云南有特殊的地质地貌和气候条件,还有丰富的矿产、生物、水电和旅游资源;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有色金属、服装、其他纺织品以及机电产品,还有云烟、云茶、云花、蔬菜、咖啡、橡胶等;政策方面,自2013年以来,云南省商务厅以及昆明海关等相关部门紧跟国家政策,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云南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和行动,使云南跨境电商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些天然的资源和开放的优势,有助于云南走出一条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产品道路。”耿聪说。

  耿聪认为,虽然目前云南省发展跨境电商有很多利好条件,但通过调研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扶持力度不大;品牌建设滞后,产品行业发展不均;企业参与度低,外贸企业参与不足;物流成本高,没有标准的物流体系;人才建设上缺乏后劲,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等;各地虽以建设电子商务园区的方式促进电子商务落地,却忽视了电商贸易的灵活性、多样性;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支撑带动能力不足。

  此外,云南省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的阶段,尚未融入高速发展的电商渠道;加之物流企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导致运送时间长且成本高,这一系列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制约着跨境电商的发展。

  对此,耿聪在提案中建议:在云南省境内发展较好的地区建立跨境电商试验区,向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保险支持;打造特色跨境电商品牌,加强特色行业带动性,同时吸引大型企业入驻,如京东国际购、网易考拉等企业。

  “物流是电商的灵魂,跨境物流是跨境电商的保障。”耿聪还建议,要建设本地化物流体系,抓住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毗邻的地缘优势,发挥电子商务集群效应,在省内建立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园区,让所有跨境电商的卖家、服务商和相关物流公司都进驻;与各个进出口国家协同建立海外仓库,全国各地需要出口到东南亚的商品先统一运到昆明物流园区,在昆明进行报关,然后通过国际物流经云南省各个通商口岸运到相应国家的物流仓库,再进行派送。“这样不仅降低了个人以及企业的物流成本,还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

  此外,还要注重人才培养,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各地高校联合培养跨境电商高级人才,指导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自主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扩大云南省参与跨境电商的规模。(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