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 昆工季维智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20: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1月18日,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据介绍,今年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国防科工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被授予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季维智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云南省科技厅 供图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25年来共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62人,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9人。

  2019年,是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5周年,评选委员会向国内外提名人发出提名推荐书2300多份。在规定的期限内收到推荐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490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346人。经过专业评审组会议初评、评选委员会会议终评,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评审产生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颁发奖牌、奖金100万港币,“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0名,每人颁发奖牌、奖金20万港币。

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典礼。云南省科技厅 供图

  记者了解到,季维智为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院长。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在优化猴生殖细胞和胚胎体外培养体系,影响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分离、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新的发现。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ïve猴多能性干细胞。季维智的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在灵长类的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前,昆明理工大学在2011年、2017年、2018年,先后有彭金辉、杨斌、宁平3人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