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华坪县司法局:牢记初心 “一村一法律顾问”践行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华坪县司法局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各村调研,了解到基层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到问题不会寻求法律保护,特别是部分困难群体寻求法律援助非常困难等实际情况,把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和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攻方向。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为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县司法局与县内各律师事务所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律师自主报名和律师事务所推荐的形式,征求各律师事务所的意见,倡议全县广大执业律师义务为各村当好免费的法律顾问。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倡议得到各个律师事务所积极支持和配合。云南裕发律师事务所袁律师介绍,村干部和老百姓遇到涉法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不知道去哪里解决,迫切需要相关人员给予他们法律上的援助。针对这一情况,在县司法局的带领下,裕发律师事务所的六位专职律师分别挂了嘎佐、马鹿、基度、思木、安科、习好六个村,建立了汇集乡村干部及部分扶贫对象的“法润扶贫”微信群,及时将涉法政策纳入宣传范围,同时重视“以案释法”,帮助人民调解员、治安员、建档立卡户和其他群众提供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服务。律所还不定期到当地举办法制讲座,答疑解惑,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县村(社区)百姓搭建了一个集咨询、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有利于提高村(社区)自治管理水平,培养和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目前,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29名执业律师按每名律师担任2至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方式,保证全县61个村(社区)均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顾问覆盖率达100%。

  云南网通讯员 王建燕 记者 和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