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提案督办不再“单打独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5:47:4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提案督办不再“单打独斗”

  为了有效改变以往由提案委单独完成提案督办任务的“单打独斗”状况,从2017年开始,南华县政协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将提案督办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专委会,由各专委会根据职能职责和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原则,每年两次对对口联系部门办理提案工作情况进行对口协商,在有效分担提案督办任务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提案跟踪督办工作和提案办理实效。

  两次协商 三次办理

  “两旗海湿地公园正大门十字路口是车辆和人员通行较为密集的路段,以前由于没有安全防护设施,每年在此发生的交通事故均在150余起以上,2018年有两人在此丧命。截至目前,县住建局已三次办理我提交的提案,我非常满意。”日前,县政协委员沈丽琼在县政协提案办理面商答复时说。

  据悉,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沈丽琼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在两旗海湿地公园正大门十字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提案。今年5月初,负责此件提案督办任务的县政协经济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深入县住建局进行面商,形成“设立减速带来解决交通安全隐患”的解决方案。根据方案,县住建局于5月底立即办理落实。但设立了减速带以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此路段属下坡路段,加之在此通行的大型车辆较多,车辆难以控制车速的同时,所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县公务中心20多个部门的正常上班。6月份,县政协经济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再次深入县住建局进行面商,最终形成了“拆除减速带,中间安装防护栏,南北向只允许行人通行,不允许车辆通行,‘十字路’改为‘东西向路’”的办理落实方案。通过县政协专委会两次对口协商,县住建局三次办理,提案得到圆满办结。

  全程参与重点提案督办

  在每年的全会结束后,南华县政协都及时召开主席会议,研究确定10件左右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牵头,分管联系副主席带队,涉及对口联系党政部门的专委会负责,全程参与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重点提案得到全面办理落实。

  如2017年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全县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参与研究全县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方案,由县政协办公室两次深入县委组织部共同协商推进落实措施,五次深入乡镇,配合县委组织部抓好跟踪落实。全年,全县共投入资金1355.1万元,建成村(居)民小组活动室194个。加上原来建成的439个村(居)民小组活动室,全县村(居)民小组活动室达633个,实现所有农村党员全覆盖。

  如2019年的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餐饮业明码标价》,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两次召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就办理落实重点提案进行深入协商。由分管联系副主席牵头,带领提案委同志深入全县各餐饮企业调研,形成《南华餐饮业经营仍需进一步规范》为题的社情民意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参考。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逐一逐户深入县城各餐饮企业,宣传有关政策,督促各餐饮企业实行明码标价,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餐饮业的经营行为。

  政协各专委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三年来,南华县政协的提案督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既促进了政协提案的有效办理落实,又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履职热情,提案数量逐年攀升,提案办结率逐年提高。(通讯员 罗小兴)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