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党史 明初心 知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5: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四一五”武装起义展览馆 杨江勇 供图

  这些天,通过到杨善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汉庄、“四一五”武装起义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后,我脑海里第一时间呈现的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的画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70年风雨无阻,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经沉沦而奋起的转折里,中国不仅改变了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14亿人民的命运,中国的发展成为风景独好的东方奇迹。

访遗址 学党史 感悟中华儿女奋斗热情

  1949年4月15日,地下党人孟时循在金鸡村领导了“四一五”武装起义,建立了保山第一个乡镇级红色政权,拉开了保山解放的序幕。同年,地下党北上转移,辗转斗争,成立了保山县特别党支部。基地真实记录了在战争年代为保卫祖国而付出了生命的中华儿女,在这里,我看到为了国家安危奋不顾身的爱国之心。

北汉庄创业时期  杨江勇 供图

  北汉庄陈列馆,我看到的是扎根基层一线一群党员干部的优秀榜样,他们为了保山人民能吃饱肚子在那里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办实验田,经过多年的奋战不仅解决了保山2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还解决了其他省份和地区的吃饭问题,把保山建成为了“滇西粮仓”。他们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杨善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华网

  杨善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深深领会到了有这样一个名字,为什么能够响彻大江南北、神州大地,他贫穷,粗茶淡饭,衣着简陋,一生没有任何积蓄;他富有,两袖清风,表里如一,雪中送炭出手大方;他固执,执着造林,心无旁骛,老牛拉车不回头;他豁达,淡泊名利,安贫乐道,草帽挨乌纱,平凡铸伟大;对于家人的不理解,他说“忠孝难两全,家国难兼顾”;对于人们的不理解,他说“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他就是被人民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农民书记”“百姓的好书记”杨善洲。

大亮山林场建厂初期,杨善洲(右二)带领职工开挖荒山种树。资料图

  在大亮山林场工作的每天起早贪黑勤劳动,把荒凉空旷、山石裸露的荒山建成了苍翠的绿洲,让不毛之地变成了生命的乐园,不求一分钱的回报。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早就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深深地刻进了自己的心里,并心甘情愿一辈子奉献不止。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杨善洲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以其为镜可知荣辱、明职责、立言行,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刻苦学习,不断创新,争先创优,永远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守初心 担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通过参观学习,结合党史和新中国史的理解,我深刻领悟到党的98年历史,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地自信。我们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坎坷,什么样的艰难困苦,哪怕是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都能一次次成功渡过难关,并且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就。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求真务实,不空谈,要实干。要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应当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三峡工程让世界瞩目,载人航天全球关注……20年青丝白发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几十年隐姓埋名的“两弹元勋”“氢弹之父”于敏……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科技成就强国,创新铸就未来。处于新节点的我们应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运用新思路和新方法攻破梦想之路上,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更应当脚踏大地,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在泥泞之中,也要坚定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信念。这必将给我们带来与众不同的人生,而这样的人生也必将与我们的时代交相辉映。

  作者 保山市社科联副主席 杨江勇

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有一种永不过时的精神叫“杨善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今天,我们向杨善洲学什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初心和坚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小家”和“大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牵挂别人的人,也永远被别人牵挂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那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坚守一辈子的承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给我们留下了一座心灵的绿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