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旅交会】在奇妙的时间、变幻的空间,遇见不一样的旅游书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23:16: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旅游书店”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供图

  11月17日,云南省2019年度“旅游书店”创意设计大赛结果出炉。云南大学刘佳琪和陈虹佑的49号参赛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这两个来自云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大四女生格外开心。

“旅游书店”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供图

  用集装箱作为材料来进行设计,这对于两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在拿到题目后,两人开始用集装箱模型进行组装、摆形,更深入了解集装箱的结构、空间。她们发现,单个集装箱的空间有限,而且密闭的集装箱让人感到压抑,于是想到了做开放式、可变换的旅游书店。

  刘佳琪说:“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面向全体市民和游客开放的,能给人有休闲宁静感的地方;是集阅览、社交、工作、休憩、冥想、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空间;更是在不同的时间、空间能给人不同的感受,获得不一样体验的独一无二的书店。”

“旅游书店”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供图

  因此,两人以旋转的时间、伸展的空间作为设计理念,选址昆明市晋宁区古滇精品湿地公园内的一块平坦地域,采用5个集装箱拼装组合,最终形成一个24小时营业的可变书屋。

  旅游书店需要有旅游目的地的特色,两人就利用集装箱易改外观的特征,在集装箱外层以云南重彩画涂鸦装饰,设计彩色玻璃,表现七彩云南的特点。同时,两人在集装箱内部设计了8个功能区,让集装箱“动起来”。

  “动起来”,说得简单,实际却是两人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大难题,“集装箱运动轨迹就类似高等函数里的曲线。”最终,两人在一侧集装箱里先固定一个点,当其移动时记录下这些移动的点连成线,就有了集装箱“动起来”的轨道。

  “此次获奖是惊喜,也是鼓励。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丰富了自己对建筑的理解,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以后,我们会继续努力设计更多好作品,让旅游变得更加美好。”刘佳琪说。

  云南网记者 姚程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