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31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揭晓 云南增速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19: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目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25个,广东以7.72万亿居首,山东前三季度GDP首破6万亿;增速方面,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云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8.8%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排行 图片来源:大河网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同全国水平相比,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浙江、山西、宁夏、广东、江苏、重庆这17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云南以前三季度GDP8.8%的增速位居第一。前三季度GDP增速处于“8时代”的还包括贵州、西藏、江西和福建;增速较靠后的省份为吉林、黑龙江、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8%、4.3%、4.6%,均未超过5%。

  河南、湖南和重庆与去年同期持平。河北、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新疆、海南7省份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为4.6%,同比增速提升最多,达1.1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放缓幅度较大的是陕西,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8%,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东北三省中,辽宁是唯一一个同比增速实现提升的省份,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7%,同比提升了0.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前三季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增速本身看,尽管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称,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对于四季度GDP数据,毛盛勇称,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但从内部看,有利支撑因素较多,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收窄态势等,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2019年前三季度GDP总量排行 图片来源:大河网

  从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10。其中,东部地带占六席,分别是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中部地带占三席,分别是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带仅有四川,占一席。

  广东和江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7万亿GDP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经济总量分别为7.72万亿元、7.22万亿元。去年同期,广东GDP已经突破7万亿元,达7.06万亿元。

  山东是“6万亿元俱乐部”的新晋成员,今年前三季度,“5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属空缺状态。还需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GDP排名前10的省份中,福建以约200亿元的优势仍超越上海,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10。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