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澜湄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在昆举行 六国达成《昆明共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09:09:3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澜湄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在昆举行 六国达成《昆明共识》 推动合作从倡议走进现实

  昨日,2019澜沧江—湄公河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在昆明举行。围绕促进澜湄区域旅游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中国、老挝、缅甸、越南、泰国、柬埔寨六国与会嘉宾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昆明共识》,积极支持和践行构建以城市为主体,旅游企业、协会、院校、社团组织等各方参与,以文化旅游为纽带的澜湄合作亮点,推动澜湄旅游合作从倡议走进现实。

  《昆明共识》指出,旅游产业是世界经济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产业规模最大、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产业之一。澜沧江—湄公河蜿蜒近5000公里,是地貌景观最丰富、气候带最完整、生物地理区系最健全、物种资源最富集、生态文化最原始、宗教文化最多元、民族文化最缤纷、世界遗产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具备打造成为世界著名旅游经济带和遗产廊道的潜力。澜湄旅游合作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旅游生动实践。

  围绕构建旅游合作机制、打造旅游产品品牌、开展人才联合培养以及市场联合推广等七个方面,《昆明共识》倡议,由中国云南省牵头推动澜湄旅游合作各项工作,建立澜湄旅游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在各城市间轮流举办工作会议;联合各国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协会等,建设中、缅、老、柬、泰、越等多国参与的澜湄跨境自驾线路,打造全球最佳自驾旅游产品品牌,并推荐引入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在澜湄主要城市建立澜湄文化旅游中心,形成集旅游文创、酒店、美食、旅游咨询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同时,策划实施“澜湄旅游领导力项目”,联合澜湄国家的高校和培训机构,每年进行高层次文化旅游人才联合培养;推动澜湄城市积极应用移动支付技术,探索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云计算等在智慧旅游中的运用,并依托区域内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构建文旅数据平台,定期发布澜湄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此外,加强澜湄区域的文化旅游活动交流,每年在各城市间开展文化艺术节、跨境旅游合作论坛、澜湄区域自驾路演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旅游活动;并推动澜湄区域城市与中国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主要客源输出地,开展联合市场推广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澜湄区域各城市同饮一江水。澜沧江—湄公河将各个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我们既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又是互利合作的天然伙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石林说,近年来,云南省不断提升与澜湄区域旅游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在举办跨境旅游合作论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以及自驾旅游路演等活动深化文旅交流的同时,云南省还与越南、老挝、缅甸等澜湄区域国家积极开展双边、多边旅游合作,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或备忘录20余份,规划启动云南—泰北、云南—老北、云南—缅北等5个边境旅游试验区和5个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今年5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秘书处筹备办公室,着力推动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成立。

  相关

  昆明将发挥好国际友城旅游联盟两大作用

  “我们将在澜湄旅游城市合作框架下,进一步发挥好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服务各会员城市旅游业发展’‘服务云南国际化发展’两大作用,促进各会员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澜湄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在2019澜沧江—湄公河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上,副市长周红斌说。

  “昆明是一座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的城市,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城市,一座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的城市,一座开放包容、活力绽放的城市,一座产业多元、充满希望的城市。”周红斌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深化,昆明正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放的市场中心,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11月,昆明市与缅甸仰光市、老挝万象市、柬埔寨金边市、尼泊尔博克拉市、马来西亚古晋南市5个国际友好城市以及5个云南热点旅游州市共同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两年来,在联盟框架下,昆明市积极谋划推进国际友城间旅游业合作,建立了较为顺畅的联盟会员城市沟通联络机制以及联盟专家咨询机制,并赴友城开展旅游资源、线路的国际推广和营销活动等。通过持续努力,联盟发展愿景不断付诸实践,对国际友城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也为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提供了丰富经验。(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