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努力把自贸区建设成为云南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4:05:3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努力把自贸区建设成为云南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11月13日,省政协举办“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活动。这是根据省政协主席李江有关指示要求,由省政协经农委负责组织实施的一项特色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助推云南辐射中心建设。来自省商务厅、昆明市政府、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府、瑞丽市政府等单位的8位嘉宾分别与主持人进行了对话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群策群力为自贸区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将有助于云南加快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目前,国家批准设立的自贸区已多达18个,覆盖全国一半以上省(区、市),云南要怎么建才能出特色出成效,概括来讲就是要以开放为前提、改革为抓手、制度创新为核心、产业带动为基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周边外交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具体而言,有四个方面的路径:一是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大通道。二是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三是建设沿边资源储备基地。四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具有地缘优势和合作基础,建设自贸区可以将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达成的初步共识在云南进一步深化落实,就遇到的焦点难点在云南先行开展压力测试,探索有效解决方案,为其他沿边省份与周边国家合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是一次务实、有成效的建言献策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年以来,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着力做好建言资政。自贸区建设对云南具有里程碑意义,省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意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当好自贸区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刚刚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省委书记陈豪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自加压力、勇于担当,积极围绕自贸区建设、辐射中心建设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执行好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履行好部门职责的同时,继续支持省政协的工作,继续关注“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活动,共同推动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取得实效。

  省商务厅副厅长寇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今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是: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德宏片区(29.74平方公里),红河片区(14.12平方公里)。其中,昆明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打造航空物流业,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红河片区: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德宏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和跨境金融等产业。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紧盯云南八大重点产业,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抢抓数字经济机遇,重点打造“一部手机”系列活动项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就要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合作交易平台,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建设沿边资源储备基地,建设区域性国际诊疗保健合作中心,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机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尹政平:打造沿边自贸区建设新标杆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国先后布局设立了五批18个自贸试验区,云南也在第五批中成功获批。实际上,云南已经经过了几年的努力,可谓起步较早,收获及时。

  云南的主要亮点在于对南亚东南亚开放,提出的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支持在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建设边境仓、支持云南疫苗产品开展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和国际注册,都比较有云南特色。

  当前,云南已经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分别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把云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开放前沿、沿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标杆。

  昆明海关副关长徐自忠: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试点

  结合云南沿边的特点,昆明海关根据云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将海关工作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去。相比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云南自贸试验区具有沿边和跨境特色,紧紧围绕辐射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点、大通道等国家赋予云南战略定位,昆明海关将在加快沿边开放和推动沿边发展方面积极发挥好作用。

  支持国际通道建设方面,重点建设“陆、水、空、管”立体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增强我省内外辐射能力。推动沿边物流发展,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中老泰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允许企业在周边国家运营(或参与运营)的货运车辆进入云南境内停靠和装卸货。支持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多式联运试点,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进程。

  今年10月,海关总署修订下发了《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规范》,昆明海关严格按照工作规范,紧扣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和企业需求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针对云南边境实际,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试点,将进一步拓展和增强云南口岸、通道功能,缓解目前口岸单通道通关能力不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有效扩大云南对外开放辐射面,同时有利于满足边境地区及边民发展经济的强烈诉求。

  红河州副州长鞠云昆:切实发挥好红河片区“试验田”作用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位于红河州河口县,拥有国家级一类口岸2个(铁路、公路),省级通道1个(坝洒)和多条民间通道,有3座大桥与越南老街市相连。

  围绕 “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这一目标,突出“政策复制创新”“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集聚繁荣”三个重点,扎实抓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五项工作,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四大产业,使红河片区成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大通道、区域跨境物流中心、沿边资源储备基地、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下一步,围绕目标定位,高标准、高水平完成红河片区总规、详规、产业发展、特殊监管区等规划和实施方案,为红河片区建设打好基础。加快推进以“1(口岸围网区)+2(加工制造区、商贸物流区)”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强化加工、制造等所需要素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为红河片区提供优质的投资和工作环境。

  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学锋: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

  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昆明市建设辐射中心核心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综合枢纽门户渐已形成,昆明以五网建设为重点,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目前,国际航空枢纽已现雏形,铁路枢纽地位提升,铁路货运总量高于重庆、成都和南宁三个西南主要城市。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8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我们加强统筹,高位推进昆明片区建设。对标先进,打造一流服务中心。狠抓招商,吸引大批企业入驻。规划先行,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加快推进。理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内经开区与官渡区关系,成立10个专题工作组,梳理国务院政策、其他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昆明片区94项试点任务和首批省级管理事项清单,逐条逐项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施工表、路线图,建立督查跟踪机制,确保试点任务按要求三年内批次完成、落地见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聚焦审批流程优化再造,采取取消一批审批事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确保今年12月1日前完成全覆盖。

  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龙:主动走出去发展 提高市场占有率

  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简称“云南建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实施海外投资,不断拓展新的投资领域和区域市场,形成了海外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国家战略项目和市场项目有机结合。

  云南建投集团“走出去”最大的短板就是国际化人才的不足。下一步,集团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 “辐射中心”建设机遇,大力实施“以内促外,以外促内”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持续打造“投、建、营”一体化的国际业务发展新格局。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搭建“走出去”战略平台,带动集团资金资本、技术标准和建筑劳务“走出去”。同时,继续保持原有市场,持续关注和分析东南亚、南亚、非洲各国别市场,通过频繁有效的接触策划和商务工作,在贝宁、孟加拉国等进行有效的前期经营探索和具体项目的跟踪。借助集团平台优势,组织与支持更多有能力的二级公司“走出去”,进一步扩大集团海外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云南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云南拥有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西南开放前沿、辐射中心。云南一直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其地理位置和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亲和力而具有先天优势。

  怎么打好跨境合作牌,这方面我们是容易做出优势的。在看完自贸区的总体方案后,对于调研报告中未破解的问题,只要我们把制度创新的任务做好,就能迎来快速发展。对于云南来说,沿边开发的利好消息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的《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干货特别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在这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同时,各种新措施、新路径、新探索的实施,将使云南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探索“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

  从国际层面来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作为云南省“一肩”挑两洋的重要一端,地处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中心区域,是联通“两洋”陆路通道的关键节点,是连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印度洋沿线国家的前沿窗口。

  从省内层面看,德宏州是云南沿边开放的重要增长极,在云南沿边改革开放中具有重要位置。201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拥有两个国家一级口岸(姐告、畹町)和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是杭瑞高速公路、泛亚铁路西线(在建)及缅中通讯光缆、油气管道的出入境枢纽节点。建议抓实营商环境提升,继续推动省州行政审批权下放,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抓实通关便利化,加强瑞丽口岸功能规划调整。借鉴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版建设经验,积极与缅方对接,抓实对外开放,推动木姐至曼德勒高速公路、铁路建设,芒令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芒满至芒令物流专用通道建设。加快推动澜湄学院建设,加强瑞丽与澜湄各国的人文交流、学术交流和经济交流,提升瑞丽在澜湄各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李芳 实习记者 和士勇 蔡林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