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分房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07:19:1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国最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分房了 昭通6县(区)40549名深度贫困山区群众将“直过”城镇居民 

  分房现场

  “想不到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老农民,也能住上城里人住的楼房,心里有说不出来的快乐和喜悦,我们都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1月14日,一大早就从彝良县高寒山区麻窝村赶来的邱国均,通过电脑摇号选中心仪的房子,按下手印拿到确认书。这位50多岁的中年汉子激动地说,从穷山村的农民过上城市居民生活后,条件好了,就要努力把子孙后代培养好,彻底斩断穷根,来报答党中央的关怀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

  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的靖安新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部分91万平方米,均以17、15层高层为主,配套商业建筑6.1万平方米。承接昭阳、大关、永善、彝良、盐津、镇雄6县(区)易地搬迁群众安置。

  在分房现场,记者看到,冬日暖阳下,近2万平方米的靖安新区广场上人山人海,群众个个喜笑颜开。当天,来自彝良、永善等4县(区)的1355户群众分到新房。到11月20日,安置区9256户40549人将全部分到新房。

  “一年时间建成4万多人口的安置区,相当于建了一座新城。”2018年10月新区开工建设来,承建方中建三局项目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的困难,精心组织施工,仅4个月时间实现首栋楼房封顶。

  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把昭通中心城建设成“引领省际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空间格局,靖安新区配套建设了“四纵四横”的高密度交通网络,设施一流的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燃气等,解决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就学、就医和日常生活等问题。

  为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镇社区新生活,昭通市成立靖安新区临时党工委,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贴心式”“保姆一站式”服务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靖安新区采取“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陕西海升、江夏吉之汇、广东亿利等国内著名龙头企业,建起万亩蔬菜、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以及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交易中心、扶贫车间等,让7550多名搬迁群众通过基地、交易中心、配套业态务工实现就业,4286名搬迁群众通过资产注入、占股分红实现保底收益。同时,在迁出地,通过产业的高度组织化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块地”,让搬迁群众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群众安心搬出大山。(记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