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老牌服饰企业业绩下滑 昆明市场受波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8:39: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牌服饰企业业绩下滑 昆明市场受波及 专家认为持续保持热度需找准市场定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各类服装品牌层出不穷,在新品牌出现的同时,一些曾经红极一时的老牌企业却每况愈下,贵人鸟门店减少、拉夏贝尔人气降低……引发许多人关注。相关专家表示,服装品牌要想持续赢得市场,除了保证质量,更要找准定位。

  多家品牌店热度锐减

  曾几何时,老牌企业贵人鸟的门店随处可见,头顶A股体育第一大品牌光环,在最巅峰时期,该品牌门店数高达5000家。近几年,贵人鸟风光不再。昨日,贵人鸟的股价为3.56元,与2015年巅峰时的69元相比,跌幅超过90%。从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贵人鸟关店数量超过1400家。

  昆明情况如何?在地图上搜索后可以看到,在昆明市区的专卖店有10余家,数量远低于耐克等其他同类型运动品牌。“以前感觉贵人鸟专卖店在市中心挺常见的,后来自己不常穿运动服,也就慢慢不再关注。”市民李先生回忆,自己第一次买贵人鸟是10年前给侄女当过年礼物,一套衣服加上鞋子,花费近800元。“当时临近春节,店里生意很好,结账都排了很久的队。”李先生表示,现在再从该品牌门口路过,当年的火爆场景已经很难见到。

  日前,记者来到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内的一家贵人鸟专卖店看到,店内仅有1名店员。店员表示,该品牌在昆明市的店有一部分已经关门,剩下的大多集中在南市区。

  除了贵人鸟,被许多人称为“国民女装”的拉夏贝尔也面临困境。作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拉夏贝尔零售门店正快速缩水,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亏损超8亿元。11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大都摩天购物中心拉夏贝尔店内看到,部分款式推出了单件5折等促销,但除了几名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人进店。

  产品定位是市场关注点

  事实上,关于各品牌服装的讨论,网上有多种声音。针对拉夏贝尔,有网友表示,“买得起该品牌的人已经看不上该品牌的衣服了”,间接表明该品牌价格高、款式却不尽如人意。记者在大都摩天购物商场拉夏贝尔专卖店逛了一圈发现,其定价确实不便宜,以冬装为例,一件大衣价格接近1000元。且记者注意到,去年冬天上架的某款外衣,今年又再次出现在货架上。

  今年26岁的市民邓女士介绍,自己读初中的时候就买贵人鸟比较多,因为质量不错,一双鞋可以穿好几年,而且店铺数量也很多,经常都能见到。邓女士认为,不管什么品牌,刚推出时大家都会去尝试选择,从质量、款式等方面考虑要不要二次入手。近两年来随着各类品牌数量的增加,自己更愿意根据风格进行选择。“以贵人鸟为例,尽管也推出了符合当下的款式,但有些类型与其他品牌有重合,我更愿意加点钱选择定位清晰、有特点的品牌。”

  曾在5年间将门店由3800余家扩大至14000余家的百丽于2017年被收购,全国门店快速缩水。当许多人逐渐忘记该品牌的时候,今年以来,百丽以崭新的面貌再次出现。11月11日,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内的百丽店内,近10名顾客让店员有些忙不过来。经常购买该品牌的市民丁女士表示,百丽的鞋子价格不算便宜,但有自己的特点,就算款式相仿的鞋也能做到不一样。“比如一款和高帮帆布鞋外形类似的皮鞋,既满足了时尚,也满足了舒适,重要的是款式不违和。”

  “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加上国外品牌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服装品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定位不清晰,很难持续获得市场热度。”云南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指导教师陈应龙认为,一些品牌企业,门店数量减少以及受关注度降低与路线不清晰有直接关系。“例如虽然运动品牌很多,但许多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李宁每款鞋子都会标注羽毛球、网球、足球等分类,安踏、特步定位为中端品牌,有明确的消费群体。”他认为,在各品牌生产工艺、技术等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曾经被认可的品牌受到市场冷落,差点退出市场的品牌重生,都说明除了保证质量,一个品牌要有明确定位,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推广,才能吸引特定人群关注,如果只是一味模仿,则无法长期在市场保持热度。(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