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70年变迁看边城 | 孟连口岸:中缅边民共享开放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8:33: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1日,记者来到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孟连口岸。这里毗邻缅甸佤邦邦康市,双方人员交流密切。虽然已是下午,边民互市大厅内依旧十分热闹,家住勐马镇勐啊村芒岗小组的傣族群众刀丽,熟练地走近自助申报终端机,将证件放到扫描区域,再通过指纹录入个人信息,短短一分钟内,便迅速完成了一笔交易申报。

  回望历史,孟连口岸见证了这个小城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和巨变: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中缅两国边民共享开放红利,“胞波”情暖传佳话。

  

孟连口岸

科技投入令通关更便利

  “自从启用高科技电子屏幕后,我们申报交易又快捷又方便,每天来参加边民互市,既不耽误农活,还多挣到一笔收入。”顺利拿到互市运输工具承运商品拼车清单,刀丽显得非常开心,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刀丽口中的“高科技电子屏幕”是边民备案人脸识别功能,通过录入边民身份证、指纹、面部照片等信息后,通过“刷脸”即可完成迅速申报。据孟连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龙介绍,以前边民参与互市交易需填写纸质申报单,由于部分边民受教育水平较低,手填单证出错率高,导致办理申报需花费较长时间。而自助申报终端机投入使用后,实现了无纸化申报,为边民带来极大的便利。

  据孟连海关统计,每天参与互市贸易边民已达600余人。因口岸周边村寨较多,几个村寨村民还需分批次参与边民互市。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边民互市的多为老人妇女,67岁老人岩云便是其中一员。“我们年纪大了,没法下地干重活,但靠着边民互市的好政策,每月还能赚六七百元。”岩云说。

  科技对孟连口岸通关便利化提升,还体现在车辆货物出境查验。自孟连海关启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后,海关工作人员无需进入车辆货箱进行检查,借助X射线的强大穿透能力,通过电脑屏幕,便能看到车辆装载货物情况,既减轻作业量,还极大提高了查验效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孟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8.6小时,同比压缩75.6%。  

智能自助申报终端

“三道阳光”服务缅甸边民更贴心

  每周一早晨,不少缅甸籍学生通过口岸进入孟连当地学校读书。为此,孟连口岸特地开辟了“阳光助学通道”,通过建立缅籍学生档案制,颁发通行卡,简化通关程序。针对缅甸籍学生年龄小,身高较矮,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自动测量体温设备的情况,孟连海关还专门派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测量计,用人工测量的方式,帮助缅甸籍孩子顺利入境。

  在边民互市方面,孟连口岸创新服务方式,开辟“阳光早市”通道,为边民提前开放通关服务。“提前通关,意味着我们的新鲜蔬菜能卖出更高的价钱,尤其是水产品。”缅甸边民李妹向记者盘算着她的“生意经”。作为“阳光早市”的受益者、见证者,过去李妹骑着三轮车从事蔬菜贸易,短短两年时间,已经购置了小货车。交通工具的不断变化,真切反映了“阳光早市”给李妹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仅如此,孟连海关还开辟了“阳光急救热线”,专门为过往旅客、驻地边民提供电话预约通关和紧急救助服务。“特别是在救助危重病人方面,‘阳光急救热线’起到了巨大作用。如缅甸籍群众突发疾病,需入境就医,即便是深夜凌晨,我们也会及时提供入境服务,保证他们顺利就医。”王龙表示。 

  云南网记者 段建鑫 王靖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