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东川区以为民服务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23:44: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议 东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东川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边学边改、真改实改,以群众不断提升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

重点问题整治 东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深入调研,剖析检视,列出清单真改实改

  对照全区“民意大调查、发展大建言”问题收集明细,结合区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情况,将18项重点整治问题,分3个阶段类别,纳入区级层面统筹整改。同时,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措施、一个时限”的要求,通过采取挂牌销号、公开承诺、专项督查、严肃纪律等措施,全面聚焦整改落实。

  8个问题限时办结——沿江公路排险保通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白喜事场所建设、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自助超市建设、觅马电动车助力车管理问题、对门山和起嘎安置点片区群众生活购物不便问题、部分贫困村公共照明问题、部分困难残疾人无力购置安装助听器和假肢问题、桥北社区老年人无活动场所问题。

  7个问题要定期取得阶段性成效——汤丹镇黄水箐流域企业复产问题、勋赫川公司破产后续工作和维稳保障问题、对门山群众就业创业基地建设问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综合文化服务场所缺失问题、城市主城区深沟河流域排污系统不健全和环卫设施缺失问题、建筑垃圾消纳问题、白鹤滩水电站东川库区移民搬迁工作问题。

  3个问题坚持长期整改——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不够问题、城乡劳动力待岗就业问题、主题教育期间会议过多及工作统筹不够问题。

问题收集 东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精准聚焦,对症整治,抓紧抓实专项整治

  按照中央“八个专项整治”要求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一项一项抓紧抓实,并结合东川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全面推进各项整改。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整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聚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重点整治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庸政懒政怠政,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等问题;

  聚焦中央八项规定,重点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和论坛等问题;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重点问题,重点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

  聚焦党的建设,重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聚焦地方政治生态,重点整治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导向不明、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

  聚焦干部廉政纪律建设,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

  聚焦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清理整治“吃拿卡要”“红顶中介”和厘清“部门职责”。

  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梳理查找,形成本部门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结合工作调研、检视问题等环节,实行动态管理,推进整改。区纪委牵头协同区委指导组对整改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将专项治情况纳入当前巡察重要内容。 

服务群众 东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各司其职,即知即行,服务群众为民解困

  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

  在营商环境方面,研究出台《东川区加快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着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制定出台《东川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东川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及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试点方案》《东川区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30条》等措施细则,建立健全“123333”服务体系,全方位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人”“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体系。

  在脱贫攻坚方面,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移民新区找问题、抓整改、强服务,建立了“新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协调18家区属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提出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助推群众快速融入城市社区生活。建立了“干部联系群众、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制度,引领全区各类群团服务组织,共建党员志愿服务站,并开通62122580(谐音“我帮您”)为民服务专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免费提供20余辆公交车接送移民新区孩子上学。

  在民生服务方面,集中整治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乱象,在东川电视台开辟市场卫士栏目,着力宣传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保健品及如何防范传销陷阱等内容。持续整治“霸道”广告牌、乱贴乱涂乱画小广告、占道经营、夜市烧烤摊点、城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渣土污染、违法建设等影响市容环境问题,大力提升城市品位。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简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采集、领取资格认证、工伤保险办理等方面程序材料,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的1个月缩短为15天。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黄帅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