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销售额500万!滇族科技“双十一”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8:38: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1月11日,在今年的“11·11全球狂欢购物节”上,云南滇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族科技)已经实现了500万元的销售业绩,在公司成长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从云南滇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从2014年成立至今,滇族科技抓住机遇,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实现了快速成长。借助互联网发展迅速、覆盖范围广的传播优势,致力将云南好货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短短6年间,滇族科技发展为一家自主运营多个天猫、京东、淘宝等终端销售的企业,直接带动100多户野生菌农户、数10户传统手工作坊以及公司员工实现增收致富。

公司员工合影

  情系家乡 缘起网络

  云南是旅游文化大省,手工艺品是旅游文化中的一个重要代表,但却很难被推广出去,其主因就是云南互联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难以将云南特色产品与互联网经济紧密联系起来。

  自幼生长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苏俊坪有着非常浓厚的家乡情结,看着家乡手艺人因手工艺品市场惨淡而逐年骤减,很多优秀的工艺品甚至只能摆在家里做装饰,他立志要借助互联网为家乡文化的推广尽一份力。2014年,他带头成立了一家电商公司,开始致力于云南工艺品的互联网推广。

  云南野生菌资源丰富,但由于保质时间短,在存储、运输、销售渠道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出产地和终端消费者之间始终缺少及时、高效的连接,很多农户采摘之后不能及时销售,只能自己食用甚至丢弃。如何让山间晨露里的松茸成为更多消费者餐桌上的珍馐佳肴?如何为“靠山吃山”的农户谋求最大利益?对此,滇族科技从2014年开始帮助农户销售松茸。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滇族科技已经带动和帮助农户累计销售松茸达10余吨,累积食客超过100万人次,松茸被推向了更多人的餐桌,通过“商业杠杆效应”,为群众增收致富作出了贡献。

公司办公室一角

  低调务实 初有成长

  在云南的新华村,苏俊平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一批人,公司旗下品牌“银壶客”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历届国内外茶博会上大放异彩。2019年1月,他带着“银壶客”的产品前往日本参展,获得了以工匠精神著称的日本匠人高度赞赏,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与银壶的制作者切磋交流。此外,北京、杭州、广州等各地的展览也都留下了“银壶客”的足迹。“我希望能把云南的手工艺品更好地推介出去。”苏俊平说。

  在公司的发展带动以及电商平台的助推下,新华村手工银制品销路大幅拓宽,彻底改变了因耗时长、收入低而导致手工传承者渐渐流失的现状,收入的激增重燃起了手工艺人的信心与希望,部分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回乡学习手工制作,加入传承的队伍。

  鹤庆银匠洪师傅从事手工艺已经10年了,和苏俊坪的公司合作已经3年多。他说,现在每个月从事银器加工的收入有5万元,比过去增长了5倍-10倍,这样的事在新华村很常见。作为云南首个淘宝村,新华村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客户来单加工,物流快速发货,售后反馈跟进”的方式,形成了成熟的“互联网+”产销模式。

  2017年,苏俊坪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评为“中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国电子商务部授予他“中国青年电商新锐奖”;曾两度以“优秀淘宝村代表”出席中国淘宝村授牌仪式;2018年,作为青年电商新锐人物接受了法德公共电视台专访。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双十一”是所有电商的重头戏,据苏俊坪介绍,今年公司在“双十一”当天销售额本可以突破700万元,但却把销售额定在了500万元。这基于两点考虑:第一,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是野生菌和大理手工银制品,这些产品是农户、匠人们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在保证品质和服务的前提下,短期内无法实现批量生产;第二,700万元的销售目标也可以借助外省的一些机制品销售达成,但是这将会有损多年来农户和手艺人们与公司一起坚守和维护的公司品牌形象,不能因为短期的利润有所影响,也不能为此影响到云南特色产品的形象。

  参加“双十一”活动6年来,从第1年的销售额30万元,发货时间1个月,到如今销售额500万元,发货时间只要7天,这不仅是公司内部构架完善、管理优化的壮大,更是云南好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的体现。

堆积如山的代发货物

  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

  在网络销售到了初步成型的阶段,滇族科技开始思考如何快速带动更多人做电商,让好产品快速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为此,公司决定,每年免费为合作的农户和手艺人们提供互联网专业知识的培训,定期组织参观学习,一对一现场指导开店。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和手艺人已经懂得了互联网销售,开始学会了自主开店。

  在谈到目前公司员工的待遇时,苏俊坪自豪地说:“我们公司的员工都很年轻,基本都是90后,入职3年以上的小伙伴都已经在昆明买房买车,‘滇族人’正朝着人均年创利润70万元的目标奋勇前行。”

  此外,该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近些年连续参与了鹤庆县团委的助学计划,开展为高寒山区捐赠衣物等公益活动。

  “渡人者自渡,自渡者天渡。我们在前进路上不忘初心,为梦想而奋斗,为责任而坚持,相信滇族科技公司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苏俊坪说。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