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主题教育在昆明经开区非公企业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8:45:0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主题教育在昆明经开区非公企业遍地开花 

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自9月1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以来,昆明经开区围绕主线、聚焦主题、迅速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将初心和使命写在“打造昆明现代制造业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昆明高质量跨越发展引领区”的具体实践中,推进主题教育在经开区非公企业遍地开花、走深走实,助力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经开区众多“两新”组织结合实际,“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紧扣主题教育契机,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系列措施转化为更多动力,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地方作贡献,主题教育有举措、见成效。

  多种形式抓学习 提升党性修养

  云南安瑞机电设备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瑞公司)从代理销售单一的工程机械产品,逐步发展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6S店标杆企业。201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06亿元,累计上缴税费624.56万元。

  经开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瑞公司迅速行动,把主题教育和党建活动有机结合,先后召开了3次支委会、开展1次革命传统教育。随着主题教育逐步推进,该公司又主动思考、谋划,对照问题抓落实,提出“诚信、责任、绩效、和谐、快乐”的经营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员职工思想意识、使命意识,切实通过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全体员工综合素质。为确保企业党员职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安瑞公司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经开区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全方位、多角度把主题教育融入企业发展过程中。“主题教育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安瑞公司是经开区多年的企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出色,以优异的成绩为经开区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力量。”安瑞公司支部书记王正安说。

  昆明小太阳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初。如今有员工近600人,年营业额近5亿元,有加盟、直营门店1000余家,遍布云南省各地。“小太阳”已成为云南本土知名品牌,在云岭高原熠熠生辉,公司硕果累累,被评为中国国际儿童产业博览会“优秀儿童服务机构”、云南省孕婴童协会“扶贫帮困 爱心无价”企业、昆明市“守信用重合同企业”、昆明市工商局“党建工作示范点”。

  该公司支部坚持“一个理念”、建强“两支队伍”、创新机制“三结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联合招商银行昆明前兴路支行党支部、云南省孕婴童用品协会开展《放歌新时代》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同时,把党建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延伸到企业,服务到每个加盟、直营门店,以“党建+品牌”树形象,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目前,同“小太阳”紧密合作的企业已发展到100余家,如青蛙皇子、李宁等知名品牌。近3年来,“小太阳”为上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公司产值、员工收入翻番,培养、造就、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员工。正如董事长李加梅所说:“是党建这张靓丽名片,使‘小太阳’品牌美誉闪耀在云岭高原上。”

  融入经营管理 促企业健康发展 

  占地300亩的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拥有汽车美容、维修、配件、轮胎、润滑油等9个产业链,目前共有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党员52名。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总支结合园区实际,在念好“带、管、联、融、树”五字诀的基础上,通过“学”“谈”“做”“听”“改”等一系列措施踩紧主题教育的“油门”,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园区掀起主题教育高潮,主题教育在园区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从社会环境到工作氛围,再到思想层面,主题教育在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已全员覆盖。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做实“6个1”,推进云南骏信国际汽配城党建金字招牌建设,激发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及战斗力,带动市场健康安全发展。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党组织在生产运营中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云南养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018年,企业实现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成为昆明经开区非公企业抓党建、强创新、促发展的生动缩影。在养瑞公司香料综合实验室门口,“党员专家工作站”的指示牌赫然在目。“党员专家工作站”站长由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裁邵全担任,所有专家均为党员。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党员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党员专家的示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深入学理论、用理论,提情怀、增境界。充分发挥党员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团队建设整体提升、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技术中心。

  精准施策 为“两新”组织党建提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经开区这片投资兴业热土上,“两新”组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求真务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新的发展蓝图。

  通过主题教育,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举措、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例如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员发展难,一些党员工作不稳定、流动频繁,给党组织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造成困难;多数企业从业人员对入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强。非公有制企业受场所的限制,党组织活动往往难以正常开展,有些企业党组织常年不开展活动,不仅影响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使党员的先进性很难体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极为不利。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围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和不足,结合主题教育,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继续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和关怀活动,把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其凝聚力,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展示党的形象、宣传党的政策的旗帜窗口以及党员的精神家园,更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枢纽。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统筹场地为非公经济党建活动提供保障,充分整合“十五分钟党建生态圈”中各联盟单位活动场地资源,积极统筹协调,面向全体非公企业党组织开放。同时,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阵地。(记者 吴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