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区块链产业 昆明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8:45:0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区块链产业 昆明这么干   

  编者按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颠覆式创新技术”,其核心优势就是通过去中心化,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等手段,构建全新信任机制和高效协同机制,从而催生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本期《开发区周刊》将围绕“区块链产业 昆明这么干”这一话题展开,以期厘清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机遇等。

昆明市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受访企业供图

  近段时间,“区块链”成为一大热词。

  最高层的前瞻判断,让“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共同关注的焦点。

  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用集成算法和技术的信任建立机制,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中心节点的信息验证模式。基于这种特性,人们可以构建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通俗来说,就是在信息交换过程中,做到可信、可追溯和不可篡改。”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区块链是一个基于计算机程序的公开账本,是一种广泛参与的分布式记账方式,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共同维护数据库可靠性,帮助人们在彼此不熟悉的多领域内协作。

  今年1月,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设立区块链发展基金,引进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2月,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引进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争取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园”和“算力中心”落户昆明,促进电子政务、跨境贸易、住房租赁、智慧康养等领域率先实现区块链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经过近一年的梳理和推进,有关“区块链”产业,昆明的思路和目标更加明确。

  盘清家底找对路子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数字经济发展处处长张涛的日常工作中就多了一个词:区块链。

  自从年初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对区块链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方向以来,张涛就参与了《昆明探索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昆明市2019年区块链发展工作方案》《昆明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思路》等文件和课题的调研和编写工作。

  “区块链是个新生事物,关于其定义网上也有多个版本,我们也在不断了解和熟悉它。”在张涛看来,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

  张涛介绍,区块链的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硬件基础设施和底层技术平台层,该层包括矿机、芯片等硬件企业,以及基础协议、底层基础平台等企业组成;中游企业聚焦于区块链通用应用及技术扩展平台,包括智能合约、快速计算、信息安全、数据服务、分布式存储等企业;下游企业聚焦于服务最终的用户(个人、企业、政府),根据最终用户的需要定制各种不同种类的区块链行业应用,主要面向金融、供应链管理、医疗、能源等领域。

  “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通过建设创新平台,提升技术能力和推动应用示范落地。于昆明而言,上游中游都是空白,我们只能吸引和培育更多下游企业,以市场来换资源。”张涛说,近年来,昆明市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云南群林科技有限公司与官渡区政府合作,开展了政务数据交换共享领域的首个区块链技术试点应用,用其防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建设了区块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引进了区块链上市公司易见股份落地昆明,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等方面开展应用。

  与此同时,昆明市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截至2018年底,全市纳入信息产业行业统计企业276户,信息产业规模284.3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23.9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6亿元,同比增长41.92%;软件业务收入合计87.64亿元,同比增长24.2%。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直面短板敲定目标

  “客观来讲,昆明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在全国区块链行业的活跃度较低,也落后于成都、重庆、贵阳三个西南省会城市。”张涛坦言,昆明地处西南地区,在区块链软件、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和区块链开源平台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基本缺失,在数据存储、数据调度、网络等基础设施方面较为薄弱,区块链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十分匮乏,相比北上深杭等东部沿海地区及西南地区的主要省市,昆明市在区块链技术及产业领域的基础较为薄弱。

  短板也是跳板。今年5月印发实施的《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以“三化一枢纽”(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为统领,把云南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昆明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打造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市和排头兵当仁不让。

  “南亚东南亚国家基础薄弱、技术创新能力较低,昆明抢先发展区块链有利于在南亚东南亚区域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开展区块链应用、建设区块链示范工程逐步形成区块链产业,带动区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块链产业聚集区,实现与区域各国共同发展,对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张涛说。

  全面调研和综合评估之后,由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明市大数据管理局、昆明市网络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昆明探索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提出,到2021年,在昆明建成一座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块链算力中心,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造就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应用商业模式,建立一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育形成极具活力的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赋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的区块链发展格局。

  围绕上述目标,昆明将从加快顶层设计、加快立法保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开放应用场景、培育市场主体、搭建发展平台、加大资金支持、加快人才培育等方面入手,将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示范应用基地。(记者 殷雷 张怡)

  企业

浪潮区块链。 受访企业供图

  浪潮

  “区块链+”助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我国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浪潮2015年以来先后发布了质量链、电子证照链、一贷通等区块链应用,有效推动全国多地“区块链+数字经济”“区块链+政务服务”等区块链应用的落地与发展。

  2018年,浪潮开始在云南布局区块链产业,结合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提出了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以码为纽带,汇聚数据链、拉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经过一年探索与尝试,今年7月,在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期间,浪潮联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发布云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浪潮集团云南分公司总经理郑昕介绍,在国外,利用信息技术,构建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商务流通等于一体的数字农业产业链发展体系,已经成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手段。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背景,理顺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生产关系,构建一个贯穿全产业链、多方共治的发展体系,对发展规模化、高标准、有特色的高原特色农业起关键作用。基于此,2018年,浪潮集团利用区块链技术在云南展开了布局。

  将虚拟的数字化与产业挂钩,浪潮用了两步。“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在于能够帮助所有参与者传递价值、重塑信任、实现共治。”郑昕说,他们制定质量标准,普及云南特色农产品的独特品质,做到“好在哪里,心知肚明”。同时,纳入生产企业,全流程把控生产种植质量,让消费者全面了解生产工艺。纳入检验检测机构,让消费者随时了解检验结果。并通过全流程物流监装,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让流通环节偷货换货无所遁形。纳入消费者,让其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这样一来,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了可视化的全要素质量数据,利用这些数据,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塑造品牌形象,还可以把相关数据提供给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目前,全省已有300多家农业企业加入该区块链模式打造,上链企业覆盖全省16个州市。其中,盐津有机乌骨鸡加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后,产品价格由88元增长至168元,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带动了一个生态示范园建设。

  郑昕表示,云南区块链产业发展需从“科普”到“专精”不断深化。下一步,浪潮将继续加大云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力度,重点以普洱茶等云南优势产业为切入点,打造云南“绿色、有机农产品高地”的品牌形象,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腾云

  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已开出近16000张

  “你好,如果不要发票还可以便宜点。”为了减少税收,许多商家在消费者结账时,都会抛出这样一句话,表面上看双方都得到了实惠,却不利于税务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今年7月20日,云南腾云公司整合腾讯区块链等技术能力,在“游云南”平台研发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解决了包括政府部门监管难等在内的多个问题,引发业界关注。这一举措让多数人对区块链有了初步认识,更推动了该技术应用在云南的落地。

  腾云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腾讯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注资成立,主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建设开发、平台运营等。该公司产品技术总监李劭说,以旅游为依托,腾云公司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在旅游场景的应用,完成了区块链溯源和区块链发票等项目,树立起全国智慧旅游的品牌标杆。

  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主要针对景区设计。李劭介绍,过去,景区多采用纸质冠名票,每年耗费大量印制和时间成本。近年来,电子门票系统得到广泛应用,但游客虽然可以网上购票、电子检票或刷脸入园,发票仍需线下开具,线上环节无法形成闭环,便利性未得到完全体现。“游云南”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研发成功后,通过“游云南”平台购买门票便可手机自助开票,无需排队和填写其他信息,免去向商家索票的步骤,开具的发票还可发送到电子邮箱,优化购票体验。综合来说,就是打通景区电子门票系统,让购票、开票线上化和同步化。基于区块链技术,让门票信息具备分布式存储、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实现“交易即可开发票”。

  此外,对监管部门而言,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实现了开具、流转、报销、存档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发票流向分析、纳税人贸易关系分析等应用,方便税务部门全流程分析数据,构建安全、可靠、便捷的服务体验。经过3个多月实践,截至11月初,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已开出近16000张。

  基于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开放分享的设计理念,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等场景。以区块链溯源为例,李劭说,传统溯源方式下,二维码与产品的一一对应性难以保证,如果终端二维码被替换,产品源头便难以真正追溯。在区块链技术下,每个环节完成后便立即上链,形成一套完整溯源体系,实现产品与二维码唯一对应。目前,该技术已在云南落地,实现部分农特产品的溯源。

  声音

  云南发展区块链要打好“跨境”这张牌

  在云南财经大学区域电子化公共服务研究中心主任余益民看来,不同地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要与当地实际情况契合。对云南而言,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需要结合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布局。

  余益民介绍,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数据一旦记录下来,就无法篡改,可以看成交易中的公共账簿。2008年,区块链概念被物理学家中本聪首次提出后,便陆续有专家、学者开始其研究。“如在在线交易中,过去交易需要中间平台存储数据,保障双方权益。在区块链技术下,买卖双方可以直接交易,并把数据用链连起来,交易产生,数据便产生,且被多方认可。如果一方违约,可在链上验证,既实现了去中介化,也保证了交易的可靠、安全。”他表示,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和特点,可应用于跨组织、跨部门和跨境等场景。

  以电子政务为例,过去,个人或单位要验证某政府部门发出的证书真伪,需要到颁发单位或对应网站验证,其中存在“谁有资格查询”的问题。如果为了便民直接将证书信息在网上公开,则存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在区块链技术下,政府部门每发出一个证书,就会通过数学算法,根据证书摘要产生一个“哈希”值,并把证书摘要放在链上。“哈希”值可以验证证书真伪,却无法查出证书具体内容,不可逆的特性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了“还数据于民”。

  “区块链产业构建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仅要注重人才培养,依托资源在全省形成推广模式,以应用推动水平提升,更要重点抓好示范工程建设,打造形成一批应用示范项目,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余益民说,2016年起,区块链在云南的热度逐渐提升,部分高校、企业展开布局。以云南财经大学为例,2016年起,学校开始进行相关探讨,其中“基于区块链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和国家发明专利,并发表多篇论文。今年,“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和“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云南分中心”在该校揭牌,将更好组织云南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和交流,深入发展产、学、研、用。此外,近两年来,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等与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组成了研究团队,从底层技术研究、跨境贸易、分布式能源、材料基因组等区块链平台搭建等方面展开工作,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

  他指出,对云南而言,结合毗邻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区位优势,要打好“跨境”这张牌,积极发展跨境区块链。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揭牌的背景下,构建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自由贸易区”,针对国家间存在“数据主权、对等管理、信任孤岛”等问题,用区块链技术将跨境各方连接起来,并允许各方实时、安全共享交易数据,为跨境数据流动和跨境联通提供解决路径。同时,还可积极发展基于区块链的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探索信用证和开放账户智能合约支付,推动跨境供应链金融。利用区块链可信、安全、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为企业提供更低的门槛,提升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