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丽江永胜县:“七个一”推进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抓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18:42:00  来源: 云南网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胜县14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开展好自身所在支部主题教育的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为单位,化身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七个一”抓实主题教育,通过组织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完善一批村规民约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确保让主题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果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动力。

永胜县推进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抓实落地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组织好一场主题教育宣讲。当前永胜县正处在脱贫攻坚工作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际,以驻村第一书记为队长,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党员为成员,共组建了143支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采取分片包组和轮流驻村宣讲的方式,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村组活动场所中向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根据入户遍访、党员评议会、群众评议会及“三讲三评”活动等日常工作情况,开展了主题教育宣讲。目前,全县以农村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共开展680场宣讲,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真正让主题教育深入到村(居)民小组和群众中间。

  收集好一次群众意见。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主题教育中提到的要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等方面意见建议的要求,143支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在村(社区)广泛征求和收集意见建议,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充分依托小分队“面对面”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在村组召开党员评议会、群众评议会、“三讲三评”和进村入户遍访,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向群众和个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共征集到1950条意见建议,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开展问题检视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供了有力支持。

永胜县推进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抓实落地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开展好一次送教上门。结合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年老体弱、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教育的困难党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入户遍访时,面对全县220余名困难党员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宣讲,让困难党员真正参与到主题教育中,做到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

  接受好一次党性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数据信息采集核查核准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开展“七查七看七比七想”党性教育,通过挂联干部自身拥有的优越条件和贫困户相对较差的条件作比较,在入户遍访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对照党规党章认真接受一次脱贫攻坚党性教育。

永胜县推进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抓实落地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开展好一次动态管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驻村扶贫工作队切实发挥职责作用,扎实开展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数据信息采集核查核准工作,认真开展入户遍访,组织各村(居)民党组织和党员,以及群众按程序开展好“三评四定”,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确保扶贫数据真实准确,并结合主题教育让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

  解决好一批实际问题。根据在主题教育中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好事的要求,各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内容,围绕群众期盼的问题扎实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发动党员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好事,切实为群众解决好一批实际问题,为贫困户同步补齐一批脱贫短板。截至目前,全县14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共为群众解决了380余件操心事、烦心事,通过这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永胜县推进主题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抓实落地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完善好一批村规民约。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双联系一纽带一共建双推进”党建促脱贫“十个一”要求,挂包帮机关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共同完善一项村规民约的初步成效,继续聚焦集体“三资”管理、维护村内 公平正义、加强公益设施管护、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基层治理问题,充分发挥自身理论、政策、信息优势,目前,共有56个村(社区)提升完善了符合实际、群众认可、操作方便、便于执行的村规民约。通过全面提升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乡村整治,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期盼,让村规民约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成为基础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

  云南网记者 康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