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丨到怒江走美丽公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20: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风景如画

故事案例  

  “骑行感受非常棒!”10月,来自上海的吴先生和车友从东北骑三轮摩托车自驾至怒江,穿过森林密布的高山峡谷,到福贡县傈僳族村寨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后,还准备继续前往贡山的独龙族村寨看看。

  “这条公路本身就是景区,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卷。”第一次来怒江旅游的陈先生表示,等美丽公路全线通车之后还要再来一次。

  “若要富,先修路。”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这样一条公路,不仅改善当地交通,同时成为各种自驾游爱好者的“新宠”,为怒江旅游发展和文化旅游融合注入新活力。这就是全长288.3公里的怒江美丽公路。目前,福贡至泸水段已通车,贡山至福贡段预计今年底通车,届时将实现怒江美丽公路的全线贯通。

置身“景区”中的公路

延伸思考  

  怒江州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旅游资源具有富集、独特、组合性强等特点,适合发展高山峡谷观光、民族风情体验、文化生态科考、休闲养生康体等文旅融合项目。美丽公路通车后不仅打通泸水、福贡和贡山的交通大动脉,同时将沿线景点、特色产业和民族文化串点成线,进一步促进怒江州旅游发展。

风景如画

  “今年端午节去了一次怒江,那时美丽公路还在建设中,但已纳入公司旅游产品线路规划之中。”在云南梦之旅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葛瑞看来,独特的山川峡谷地貌和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为怒江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美丽公路通车后不仅会大幅引入客流,同时联动周边地区,潜力大,商机多。

  怒江生态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云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副会长及怒江分会会长茶贡涛,在怒江从事旅游行业20余年,可谓怒江的“活地图”。他对美丽公路非常看好,目前公司正在打造个性化自驾游产品。“怒江具备开展自驾、探险、康养、房车等旅游项目的条件。美丽公路的开通,降低交通成本的同时必将大量引入客流,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茶贡涛介绍,福贡至泸水段通车后,短短一个月,他所在旅行社接待游客的数量从原来平均每月7~10个团增加到20个团。

自驾游的游客

  “美丽公路建成后必将进一步便利百姓出行,加快物流速度,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政府驻村大学生村官何国生介绍,今年,普拉底不仅民宿和民族特色农家乐数量增加,当地的草果、野蜂蜜等特产销量也随之增长。

  据了解,美丽公路福贡至泸水段通车后,“十一”黄金周期间,福贡县共接待游客31733人次,同比增长15% 。旅游综合收入1186.43万元,同比增长18% 。黄金周期间农家乐日平均入住率达98%。

风景如画

  “美丽公路全线通车后,福贡将依托美丽公路着力打通福(贡)—维(西)、兰(坪)—福(贡)的旅游小环线,更好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进一步促进怒江州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福贡县文化和旅游局长王碧介绍,美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宽带网络、无线网络和Wi-Fi热点全覆盖工程,慢出行系统,“怒江花谷”主题景观等配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美丽公路全线建成后,公路不仅发挥交通功能,同时将为沿线百姓带来旅游致富的“新路子”。

  云南网记者 沈燕

  以上图片由密晓维 何国生 茶贡涛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