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11.8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7:47: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RCEP谈判整体结束 世界最大自贸区建设目标取得重大突破

  ◎发展改革委: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四个新”

  ◎海南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云南中行助力滇企进博会拓展商机 6日签署1.3亿美元大单

  ◎中瑞将进一步挖掘双边服务贸易潜力

【商务国情】

  RCEP谈判整体结束 世界最大自贸区建设目标取得重大突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6日介绍,11月4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3次领导人会议在曼谷举行,这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这就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据悉,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个国家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

  【发展改革委: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四个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文件出台的相关背景、目标任务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关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具体来说,重点推动“四个新”,一是激活新要素,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二是培育新动能,着力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探索新治理,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四是建设新设施,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让企业对接国际项目,“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举行】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推介洽谈会于11月7日在上海举行。推介洽谈会包含嘉宾致辞、合作签约、推介发布、项目路演、现场展示等多个环节,旨在让广大参会企业了解最新服务贸易政策,对接国际顶尖服务贸易项目。在此次活动中,《服务贸易海外重点市场拓展指南(阿联酋)》正式发布。

【周边省情】

  【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举行,上海入选最具影响力会展名城】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中国会展业领域的唯一论坛,第二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CEIITF)11月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会展链接世界”为主题,演讲嘉宾结合第二届进博会和当今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现状,立足于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潜力,充分肯定了会展业对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由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颁发、中国会展企业家俱乐部评选的行业奖项——“中国会展业金熊猫奖”在论坛期间正式揭晓。其中,“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名城”由北京市、上海市、南京市、西安市、郑州市、南昌市、大连市、义乌市获得。

  【海南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日前公布,经地方组织申请、省级择优遴选、部委复核确认,已评估确定第二批41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海南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在列,是继浙江省之后第二个整省创建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综合性试验示范平台,要求将先行区建设成为绿色技术试验区、绿色制度创新区、绿色发展观测点,为面上农业的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发挥引领作用。

【商务云情】

  【渝昆高铁云贵段预计下月20日开工 云南境内共设11座车站】

  4日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云贵段站前工程YKYGZQ-4标段施工单价承包招标资格预审公告》。标志着渝昆高铁云贵段项目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渝昆高铁是重庆到昆明的高速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的“八纵八横”之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也是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在云南境内,渝昆高铁设置11座车站,分别为盐津南站、彝良北站、昭通东站、迤车站、会泽站、田坝站、寻甸站、嵩明站、长水机场站、昆明南站、昆明西客运站。

  【云南中行助力滇企进博会拓展商机 6日签署1.3亿美元大单】

  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正式启动。在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期间,由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招募的近百家云南省企事业单位将与广大海内外客商开展一对一洽谈,共促合作商机。据悉,在供需对接会现场,云南交易团首日告捷,截至6日下午已有3家企业与客商签署了共计超1.3亿美元的意向合作协议。

【周边国情】

  【中瑞将进一步挖掘双边服务贸易潜力】

  两年一届的中瑞商业大奖颁奖仪式日前在京举行,中国和瑞士政商界人士纷纷表示,将借进博会契机,加深中瑞贸易往来。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翟谦在颁奖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下,两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双向投资快速增长、金融合作日益密切,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新格局。”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毕窦指出,受益于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双边贸易持续向好,不仅在货物贸易领域,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存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教育、旅游、跨境医疗服务等领域,瑞士存在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都可以供中国消费者选择。

  【聚焦金融科技与深科领域 新加坡两项科技活动将首次联合举办】

  11日至15日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FF)和新加坡创新科技周(SWITCH)将于今年首次联合举办,联合后的活动简称为SFF x SWITCH。本届SFF x SWITCH的主题是金融科技与深科领域(Deep Tech.)。活动将围绕先进制造业与工程、城市解决方案与可持续性、保健与生物医药科学、服务与数码经济以及金融科技5大领域,展开一系列活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主席王文辉表示,新加坡的两项重要活动合并举行,将会聚集更多金融科技和深科领域的创新科技业者、金融业者、创业者和机构参与。

  【外宾看进博|印尼国家出口发展局长:两国特有产品应互通有无】

  6日,借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的时机,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印尼驻华大使馆等印尼官方机构在上海闵行宝龙艾美酒店组织了一场“印度尼西亚-中国商务论坛与商务对接”论坛。印尼国家出口发展局局长多迪·爱德华表示,虽然中国企业对印尼的投资与印尼产品出口到中国看似是不同的过程,目前看来前者也更为显著,但印尼与中国间的关系应是互补的,两国间特有的产品应该做到互通有无。在此次进博会上,印尼将带来燕窝、咖啡等特色产品。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8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