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实施“十大帮扶行动”:掀起国企精准扶贫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7:21:0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属国有企业实施“十大帮扶行动”—— 掀起国企精准扶贫新高潮 

  昆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订单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在宣威市海岱镇发展“海岱金果”无籽刺梨饮料食品加工产业,刺梨饮料面市后已实现销售收入772万余元;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承建的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接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2000多人;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80万元支持广南县开展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家庭病床”工作……

  脱贫攻坚战场上,一直活跃着国企的身影。近期,随着一大批扶贫项目密集落地,省属国有企业正掀起一波精准扶贫的新高潮。

  今年8月,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省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省属国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十大帮扶行动”,在过去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再加码、再用力,一鼓作气战贫困。

  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

  尽锐出战拔穷根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槌。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有优势、也有能力,深挖潜力、再加压力,让他们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释放新能量、贡献新力量,这就是这份文件出台的意义。”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的出台,为省属国有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指明了方向,也增加了压力。

  帮扶谁?《指导意见》明确,当前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聚焦40个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特别是27个深度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28家省属企业每家在现有定点扶贫挂联点基础上,结合实际,再增挂1至2个贫困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帮助补短板、强弱项。

  怎么帮?《指导意见》提出了“十大帮扶行动”。包括产业帮扶、集体经济帮扶、就业帮扶、建企帮扶、教育帮扶、金融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党建帮扶、定点帮扶,既规定了具体帮扶路径,又提出了一些硬性规定,如省属企业至少要向挂联贫困县拨付160万元帮扶资金,包括集体经济50万元、教育帮扶50万元、健康帮扶50万元、党建帮扶10万元。

  为了保障帮扶效果,省国资委建立了扶贫投入激励导向机制,落实了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将国有企业在扶贫方面资金投入视同利润列入考核,鼓励企业加大助力脱贫攻坚力度。

  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把省属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情况作为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指标,纳入省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评议结果作为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责任。

  《指导意见》实施两个多月以来,28家省属国有企业对联系点情况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谋划,根据“十项帮扶行动”,推出了一系列可操作、可落地的项目,为贫困村、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选准路子战贫困

  通过几年的持续打造,云天化集团在镇雄县雨河镇建设的云天化天沐(养鸡)、瑞麒(养猪)两个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初具规模,年出栏山地鸡5万羽,出栏生猪1000头,贫困户以帮扶资金和政府补贴入股合作社拿到了分红,村集体经济也充实起来。

  借鉴这样的产业扶贫经验,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新增挂联帮扶盐津县后,也制定好了规划,先打通交通运输通道,再依托当地3万亩竹林,通过建设竹笋加工扶贫车间等,持续培育壮大相关产业。

  产业帮扶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途径。当前,各国有企业均开展了产业帮扶行动,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选择了3至5个市场相对稳定、获益期较快的特色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并利用企业电商平台、市场渠道,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供应、销售订单,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稳定增收。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米村建设草果烘干厂房,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与贫困村签订了16万元草果干果订单,销售仿野生石斛,村集体利润收入达到7万多元。

  就业帮扶助力“稳岗增收”。省属企业相继开展了“送岗下乡”活动,采取优先录取、定向培训、开放岗位等方式,千方百计吸纳贫困户就业脱贫。如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挂钩扶贫点近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30余名贫困群众被推荐到集团就业。

  教育帮扶提供“内生动力”。省属各帮扶企业与挂钩县共同设立贫困学生奖学金,每年至少提供50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失学不辍学。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教育卫生扶贫事业部”,负责全省208个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项目管理推广,目前涉及14个州市的60个教育卫生扶贫项目全部开工。

  建企帮扶开辟新路径。省属企业加强与贫困地区政府的合作,通过共同组建扶贫开发公司、投资公司、产业公司等,探索企地合作的扶贫新模式。云南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与怒江州、昭通市政府合资成立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能投昭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聚焦地方资源禀赋,依托产业激发地方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建投集团9家二级公司分别迁注到曲靖市、玉溪市、保山市等8个州市,累计缴纳税收5亿余元。

  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各省属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同步开展党建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打出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入69.5万元资金,整合“党建+政务+商务”,帮助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阿里村打造边疆智慧党建示范点,还投入专项帮扶资金,帮助糯福乡开展红旗飘飘工程、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创业就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持续为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活水。在挂包点宣威市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348户、32589万元,在麻栗坡县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672笔、15942万元,两地惠农POS已实现村村通。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在有限数字电视的传输和用户覆盖优势,在开机画面上进行武定县扶贫工作相关宣传,并派专业团队制作风光片《万德大峡谷》《己衣大裂谷》安排在媒体播出,为武定旅游做推广……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就有千百种方案。锁定目标、一鼓作气、接续奋斗,省属国有企业与绝对贫困的决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