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将在上博启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42:48  来源: 文汇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将在上博启幕

  雅克·路易·大卫《安德洛玛克哀悼赫克托尔》。 (上海博物馆供图)

  坐落在塞纳河畔、与卢浮宫相对而立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不仅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美术学院之一,对中国艺术也曾影响深远。徐悲鸿、林风眠、潘玉良、吴冠中、常书鸿、颜文樑……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都与它有着深厚渊源。

  11月4日,“美术的诞生:从太阳王到拿破仑——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启幕,通过85件艺术珍品向人们系统呈现曾对徐悲鸿等中国艺术家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法国学院派艺术。此次展览涵盖油画、雕塑、版画等多样形式,绝大多数展品为首次来华。许多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艺术家作品将亮相,包括普桑、弗拉贡纳尔、大卫、安格尔、乌东、吕德等,其中不乏当时美术学院学生们梦寐以求的罗马大奖获奖作品。目前展览正在紧张布展中。

  安格尔一句话深深影响了艺术教学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布展现场时,法方文物工作人员正拿着手电筒,对法国新古典主义画派奠基人雅克·路易·大卫的《安德洛玛克哀悼赫克托尔》进行仔细地比对、检查。这是本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画幅接近三米高。据介绍,大卫在1783年创作该画,作为他申请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前身)的入院作品。

  为了达到油画的最佳观赏效果,上海博物馆首次模拟自然光源进行展示。与大卫作品比邻而展的是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的代表作《半身躯干人体》《阿喀琉斯接见阿伽门农使者》。安格尔是大卫最出色的学生,他追求造型美,重视线条的作用。安格尔曾说:“素描者,艺之操也。”这句话对于后来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的中国艺术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徐悲鸿便是其中之一。因此,他回国赴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后,也坚持以素描练习为基础教学中最为重要的课程之一,深深影响了中国学院式艺术教学体系的发展。

  国内现存唯一安格尔素描将首度公开亮相

  本次展览上,上海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安格尔素描作品也将首度公开亮相。这是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幅安格尔素描,它描绘的是健硕的男性人体,尺幅不大,但是简洁而有力量。据介绍,该作品曾经徐悲鸿、颜文樑、张充仁等艺术家鉴定,认为属于安氏早年于罗马学习期间的习作。

  该作初由徐悲鸿1930年于巴黎某画店发现,索价虽不高,但还是因为手头拮据无法购买,遂劝友人沈旭庵购之。徐悲鸿在诗人、翻译家邵洵美1920年创办的《时代画报》第三期(1931)上为此画作长提,称之为:“中国之有安格尔画,此为纪元!”之后,这幅作品几经易手,辗转流落到纽约,于1946年被邵洵美在一家著名古画商店购得,将其带回中国,后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

  系统呈现17至19世纪法国艺术的流派和风格

  除了素描外,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对中国艺术教育重大影响还体现在人体写生和历史绘画。此次展览时间跨度上从17世纪一直延续到19世纪初,分为九个主题单元,几乎涵盖这段时间法国艺术的所有流派和风格。

  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表示,与美术馆、博物馆不同的是,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收藏,散见于校园的各个地方,随处可见。这个展览当中的许多展品,实际上就是20世纪初徐悲鸿、林风眠、潘玉良等早期赴法留学的中国美术生们当时在校园里看到的。而这些为他们提供艺术养分的最高水准名作现在来到了中国,人们在上海就能看到,便是这个展览的重要意义所在。(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