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今秋最值得一看的电影!《为国而歌》14亿人的46秒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当这个旋律响起,总会令人心潮澎湃,《义勇军进行曲》中饱含着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力量。国歌每个中国人都会唱,但是它的诞生过程以及背后隐藏的时代故事,却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的。

  义勇军进行曲词谱 新华社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成长经历及其创作《义勇军进行曲》背后故事为主线的电影《为国而歌》在各大影院上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光影世界,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一起探寻《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者怎样将艺术创作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到一起最终为中华民族提供永恒的精神力量源泉……

《为国而歌》海报

  以小见大,让我们走进爱国青年的多彩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20世纪30年代,这部电影便是站在作曲者聂耳的视角,来讲述爱国青年如何用音乐唤醒整个沉睡的旧中国的故事。

  《为国而歌》妙就妙在它要展现的是“国歌是怎样练成的”,但是切入口更则是“国歌作曲人是怎样练成的”,这样小的切入口,让我们普通人更能够感同身受,也对内容更感兴趣。并非情景再现教科书,而是拍摄了一部华丽丽的“时代偶像养成记”。

  荧幕上呈现出的这个男青年的鲜活形象,与我们本以为的一样但又有一点不一样,和印象中一样的是爱国热血青年身上的青春激情,是责任担当,是坚持到底的革命精神。不一样的是为了还原聂耳的“时尚敏锐度”,《为国而歌》特意请到劳伦斯·许作为电影的造型指导。

  《为国而歌》的每一件戏服一针一线皆是手工定制,劳伦斯•许将东方韵味与民国流行的西洋元素相结合,打造超S级质感,单看服装造型就已值回票价。

  用导演青山的话来说,聂耳是个时尚的人:他思想开放,乐于接受外来新思想,玩吉他,发型弄得“板亮”,经常锻炼身体。

  聂家是开药铺的,所以聂耳久而久之就成了“养生达人”。放到今天,养生配方不外乎“动感单车普拉提,保温杯里泡枸杞”。而在当年,在身为大夫的母亲彭寂宽的耳濡目染下,十五岁的聂耳钻研出自己的一套养生之道:从早到晚,聂耳把自己安排得明明白白,甚至列出详细时间表,只是他可能没想过自己以后会变成文化名人。而文化名人的日记迟早是要被翻出来给后人瞻仰学习的。

  因为打动东陆大学芳名在外的才女袁春晖的,肯定除了热血和才华还有其他的东西。通过《为国而歌》的还原,我们知道了聂耳气质超然身材一流的秘密。

  还原细节,让我们知道时代偶像的影响力从何而来

  就像每个明星都要经历的练习生阶段,此时聂耳的青春刚刚开始,强身健体,蓄势待发。要想成为时代偶像,首先,你要有一部口口相传的作品。在创作国歌之前聂耳的人气就已经很高,路人缘从哪里来的呢?

  聂耳并非是教科书上一板一眼的音乐家,而是更像那个时代的潮流icon。之所以说是时代造就的偶像,势必是以自己的能力为时代提供养分,审时度势创作出时代之声。因此,聂耳深感劳动人民的谋生艰难,在那时已经先天下之忧而忧,渴望为这群“童工”发声。

  《为国而歌》精细还原了聂耳与卖报童“小毛头”的初见过程,包括《卖报歌》的创作历程。由他创作的《卖报歌》,经由卖报童传遍大街小巷。“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从20世纪30年代到今天已经流行了近90年。电影中多次出现聂耳为劳苦大众创作、力所能及救济他们生活的桥段,从开始的《卖报歌》《码头工人》《铁蹄下的歌女》,到后来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聂耳是真正站在底层的人,因此总能注视到他们的乐与哀。

《为国而歌》剧照

 

  精良制作,让我们看到主创团队的功力

  电影主创团队堪称一线,总顾问是聂耳三哥聂叙伦的女儿暨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作曲家聂丽华女士,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担纲策划的是《战狼》系列总策划李洋。而身兼编剧、导演双重身份的青山,正是聂耳的侄外孙。

《为国而歌》剧照

  此外,为了再现时代风潮,《为国而歌》请到了被誉为“红毯第一人”的劳伦斯·许操刀服饰。劳伦斯·许通过服装设计,将飘摇乱世化身成民国“秀场”:王雷饰演的聂耳在云南乡间翩翩长衫温文儒雅,到了上海街头风衣加身气质斐然。娜扎饰演的袁春晖更是自带时光滤镜的惊艳存在,束腰学生装既体现了民国女生独有的柔美含蓄,又体现了当时流行改良旗袍的风尚。为了使画面更真实,邀请了曾在《鬼吹灯》《心理罪》中担任动作指导的沈在元;在插曲方面,特邀“老皮匠乐队”倾情助力,以热情和才华饱含情怀地演奏了由导演创作的《你》,悠扬而深情的旋律为电影画龙点睛。

娜扎饰演的袁春晖拿着送给聂耳的小提琴

  而在选角方面,“老戏骨”与“小戏骨”同台,青年演员与实力演员共阵。王雷、古力娜扎、海一天、李宗翰、史可、丁海峰、吕良伟、于荣光、刘威、矢野浩二等多位明星演员参演。

电影中每一个小细节也都值得好好品味,以一个小片段为例:聂耳在狂风暴雨中,终于想到了应该创作怎样的一首歌来唤醒大众。聂耳在大雨中有了灵感,立刻回到住所弹奏曲子,来不及擦拭被雨水打湿的手。这时邻居的敲门声打断了正在弹琴的聂耳,正是因为敲门声,聂耳才能够发现抓捕他的特务已经在楼下了。而当特务到了聂耳的住所,摸到还有水渍的钢琴时,聂耳已经不见踪影。其实聂耳是从窗户逃到了屋顶。  聂耳如何发现特务?特务为何没抓到聂耳?聂耳该从哪里逃走?剧情环环扣一环,非常紧凑。  

昆明观众畅谈观影感受

“电影中展现的聂耳和母亲之间的亲情特别打动我,宏大战争场面也特别真实,令人震撼。” 29日,在昆明新建设电影院,市民张妮观看了电影《为国而歌》,她表示看完电影对国歌有了更深刻、直观的理解。“这首歌是怎么来的、聂耳的作曲过程是怎样的,这些都是观影前不曾了解到的。” 张妮说。

昆明西山、云南大学、饵块、烧豆腐、米线、折耳根……电影《为国而歌》包含了大量云南元素,壮美的云南风光、独具特色的云南美食,都让云南观众在电影院找到熟悉的感觉。张妮说:“作为云南人,在电影中看到熟悉的场景,感到非常亲切。”

从聂耳在雨夜作曲,到《义勇军进行曲》广泛传唱,这首歌曲的旋律几乎贯穿了影片的后半段。而在影片尾部,《义勇军进行曲》激励着战场上的中国军人夺取胜利的场景最令观众钱磊难以忘怀。“这个场景集中体现了《义勇军进行曲》对中国人民所产生的巨大鼓舞力量。” 钱磊说。

此外,影片除了立体描绘出聂耳人民音乐家的形象,还刻画了一群具有时代特性的人物。其中,聂耳创作的《卖报歌》原型“小毛头”让钱磊印象深刻:“我也是一个家长,在那个年代,小朋友为了生活也要辛苦奔波,令人动容。”

《为国而歌》海报

  聂耳的一生其实很短暂,只有短短的23年。可也正是在他23岁的时候,为《义勇军进行曲》谱了曲。

  聂耳在日本藤泽市溺水身亡,那时他没有看到电影《风云儿女》,也没有听到合成后的《义勇军进行曲》,也不知道这首歌最终会成为中国国歌,成为百年后依然热血嘹亮的永恒旋律。

  那时候他只是一个纯粹的追梦者,联系当下,无论是天安门广场数万人表白祖国,还是香港市民快闪唱国歌,其实每个人都是祖国逐梦者。

  这个金秋,让我们一起品读国歌背后的故事,走进电影院为国而歌!

  云南网记者 王胤 综合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