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行为艺术邂逅云南热带雨林 共同演绎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55: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鲁啸天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近日,2019“自在观—昆明行为艺术周”系列活动之“行为会友·伪饰”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举行。本次行为艺术活动以“人与自然–伪饰”为主题,共创作了《伪饰》《生命之水》等7部作品,旨在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理念。

  在自然界中,“伪饰”是一些生物为了躲避天敌或者为了达成某种目的,通过时间和空间的进化而达到的某种境界,比如枯叶蝶、兰花螳、鼻蜡蝉等。10月26日下午,集体作品《伪饰》在望天树景区的“五指擎天”完成,6名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

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鲁啸天 摄

  活动现场,只见艺术家们在自己的身体上涂上颜色、画上图案、绑上树枝和枯叶后,依次赤脚穿行在浓密的树荫下、踏进冰凉的溪流里,似乎大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家。身上涂满了蓝色的和丽斌说,他选择的颜色是天空和水的颜色,也是一种自然物或景观的色系,通过借助彩绘,体验自然界中的“伪饰”现象,让艺术家们能更投入的进入被模仿物的情境中,通过与被模仿物趋近的肢体语言,展开与天空、溪流、丛林、树木、时间、空间的对话。

  27日,艺术家们又进行了个人的行为艺术创作,其中包括在空中走廊创作的以鱼竿、镜子、钓鱼线等为道具的《影·相》,以鸟笼、落叶和身体为道具的《谁关关谁》,以麻线、橡胶带和朽木为道具的《移木探光》等6份作品。

  2019昆明行为艺术周的主要策展人鲁啸天介绍,之所以会选择望天树景区作为创作地,是因为该景区植被丰富,拥有许多奇特的自然现象,能够从水、陆、空全方位展示热带雨林的自然奇观,完整地展示了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和本次行为艺术创作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较为接近,也能给艺术家们更多的创作灵感。

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鲁啸天 摄

  为什么会以“伪饰”为主题进行创作呢?鲁啸天表示,这源于几年前创作的一辑名为伪饰的观念摄影作品。“当时在一位女模身上画了一件青花瓷风格的旗袍,赤身在昆明的繁华街头、公交车站、购物广场等行走拍摄,然而行人都没有发现这位女模是裸体行走的,以为她是真的穿着一件旗袍,在视觉上达到了疑惑别人伪装自己的目的。”他说,这次邀请几位艺术家在望天树景区以“伪饰”主题进行创作,也相当于是把这一主题进行延伸和丰富。

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鲁啸天 摄

  自2016年以来,该景区就开始组织“拥抱望天树感恩大自然”等活动以展现热带雨林的魅力。景区副总经理梁光彩说,本次活动是热带雨林与行为艺术的碰撞和共生,希望通过行为艺术活动,让更多游客走进、了解和热爱热带雨林,培养和强化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观念,最终实现热带雨林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行为艺术家的通过人体彩绘和动情的肢体语言,共同演绎出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鲁啸天 摄

  据悉,“自在观——昆明行为艺术周”于2017年由艺术家、策展人和丽斌策划发起,致力于挖掘和培育云南年轻的行为艺术家,为艺术家们搭建跨区域、跨文化的行为艺术创作和交流的平台。艺术周从创办以来,已举办了13场活动,邀请国内外40余位艺术家参加,形成广泛的艺术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