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提前揭秘:这些来自七彩云南的“非遗”将亮相上海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22: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星佺 杨萍)进博会马上就要来啦,你最期待什么?11月5日至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进博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除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各国商品外,还有多场精彩演出让人大饱眼福。

  云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进博会上,特别设有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展示活动,来自彩云之南的非遗演出团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在上海向全世界展示云南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接下来,先跟随记者的脚步,提前“探班”吧!

彝绣。组委会 供图

  本次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展示活动主题为“云南非遗·世界共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负责组织,精选了全省一系列国家级及升级非遗“歌、舞、乐”小型精品非遗文艺演出与优秀剧目,将结合云南最具代表性的独有非遗互动性展示体验活动,在演出舞台、公共区域场地进行非遗宣传展示。

  现场将分为三个展区,分别是文艺演出区、互动展示区、宣传展示区。

孔雀舞。组委会 供图

  在文艺演出区你可以现场聆听闻名遐迩的彝族海菜腔,跟随彝族葫芦笙起舞,亦或沉浸在优雅的傣族孔雀舞的美好中。此外,这里还有曲艺节目傣族章哈以及象脚鼓表演……云南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欢迎你!

东巴文。组委会 供图

东巴文。组委会 供图

  互动展示区内,则可以现场体验扎染、彝族剪纸和刺绣、纳西族东巴画。如果渴了,那就坐下来喝杯普洱茶或贡茶。甚至可以下一局围棋,而你手中握的黑白子,则是享誉世界的云南永子。

  新闻链接

  【彝族传统刺绣】彝族刺绣种类繁多、丰富多姿、制作精美、异彩纷呈,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是彝族服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彝族刺绣是彝族人民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先辈文化的一种形式。

  【纳西族东巴文】纳西东巴文,别名为纳西东巴象形文字、纳西古文字、纳西东巴图画—象形文,主要用于书写纳西族东巴教经典,民间有时也用来记录民歌、账单、墓志铭等。主要在纳西语西部方言区通行。元明清至今都在使用。目前有专门的东巴文化学校教授东巴文。除宗教场合外,也用于民间书信、记账、对联、绘画、工艺品制作等场合。继2003年纳西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后,与之相关的东巴文字书写艺术也于2016年被云南省非遗中心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古老图画象形文字,由东巴创造,故称东巴文,共计一千四百多个单字,被称之为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被誉为人类文字的"活化石"。

  【云南围棋子(永子)】永子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矿石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的围棋子,因这种棋子产于永昌(云南保山古称永昌),并被世人称之为永昌子。永子是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对棋类产品注册和持有的一个驰名商标。永子质坚色润、细腻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隽永神韵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历来深受达官贵人所追捧,为上乘贡品,堪称国宝。永子原料珍贵、工艺独特、品质优秀,得到了中国棋院、中国围棋协会和棋界大师们的赞誉和推崇,有:“国宝永子,棋中圣品”、“永昌永子甲天下”之美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