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19沪昆教育合作交流论坛暨昆明市首届校(园)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22:01: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黄浦江风拂滇池,教育理想牵情缘。

  24至25日,2019沪昆教育合作交流论坛暨昆明市首届校(园)长论坛举行。思想激荡、观点碰撞、智慧凝聚、理论分享……论坛期间,来自上海市、云南省教育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和名校长名师共300余人中,有20余位特邀嘉宾、专家进行了11场专题报告,论坛还开展了3场圆桌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一场分享成果的盛会

  本届论坛以“深化教育改革、聚焦内涵发展、促进优质均衡”为主题,旨在分享交流综合改革经验成果,培育一批综合改革骨干力量,探索沪昆综合改革协作机制,是一次致力于推动昆明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盛会。

  上海是全国教育综合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自今年4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昆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教育改革合作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科研信息互通共享、友好学校对口帮扶、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昆明举办首届校(园)长论坛,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吸取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提升各级教育管理部门骨干、各类学校校(园)长、教师的改革和奋进意识,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副主任周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闫寒冰,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朱靖,昆明市安宁中学校长何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昆明市第三幼儿园园长王蕾等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导主任、数学特级教师王平,上饶市教育局副局长郑乐春,五华区教育局副局长赵坚,昆一中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等与会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专题报告的内容紧密围绕学生的的终身发展、教育信息变革、学校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学前内涵发展等全国关注的核心问题,有力地实现了两地教育的充分了解与借鉴,引发了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关注与反思。通过圆桌论坛,开展了关于立德树人培养体系、提高育人质量和优化教育治理等方面的深入思考与碰撞。

论坛现场

  一次成果丰硕的交流

  “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昆明培育一批教育综合改革的知名校长和骨干教师,为昆明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形成沪昆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辐射机制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论坛收获了一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分享了交流综合改革经验成果。通过案例分享,学习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综合改革经验,借鉴“上海综改经验”,找不足、补短板,逐步探索出一条昆明教育改革发展“追赶超越”之路。

  ——启发了一批综合改革骨干力量。通过搭建论坛平台,选拔汇聚一批昆明市名校(园)长、名师,通过交流学习,将其培育成为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园)长队伍,总结推广治校办学经验,提升校(园)长办学治校能力。

  ——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反映。通过举办论坛活动,引领社会各方关注教育发展、关注教师队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深化教育改革打好基础,借好“东风”。同时,让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产生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热情。

  ——探索了沪昆综合改革协作机制。通过举办论坛,密切上海与昆明两地的联系,不断完善教育协作机制和综合改革成果辐射和分析机制,使得交流更有成效、发挥更大的作用。

    论坛现场

  一个专业成长的起点

  “两天下来,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各位专家为我们分享了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综合教育改革、治校办学的经验,让我们对打造优质校长队伍、办现代化的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有了更清晰的方法和目标。”来自各县(市、区)的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

  近年来,昆明市以“三名”工程为抓手,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吸引各地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昆明聚集。截至目前,19所省外名校来昆合作或举办学校27所,引进名师168名、名校长27名。与华东师大附中、上海师大附中、清华附中、黄冈中学等全国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

  “这场家门口的论坛,必将引发全市校(园)长基于内涵发展的优质均衡化实现的有力助推器,也将会成为我们开启专业成长的新起点。”一位校(园)长说。

论坛现场

  一个好校长就意味着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精神支柱,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打造高品质学校是办好一流教育的根本保障。

  昆明将建立校(园)长论坛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校(园)长论坛管理办法,统一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活动规范、有序、优质、高效。明确每一期的主题,每年举办6期,其中,市级举办一期,其余5期由各名校(园)长基地承办。搭建交流沟通与对话协作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校长在校长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增强校长开放办学的意识,全面提升课程领导力,提高实践经验提升理论水平,彰显办学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