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蒙自妇联:协力共创文明 彰显巾帼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1:43:11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蒙自妇联:协力共创文明 彰显巾帼担当

  “妇女能顶半边天,管教山河换新颜。”蒙自市妇联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以建设“美丽社区”为载体,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凝聚了巾帼之力,激扬了巾帼之志,彰显了巾帼之美,充分发挥“半边天”优势,亮出了创文特色,形成“精神创文”“文化创文”“爱心创文”“家庭创文”的多彩局面,为蒙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撑起了半边天,彰显了巾帼担当。

  立足本职,联动州市“创文”

  重担肩上挑,当好“领头雁”。市妇联作为红竺园社区“创文”牵头单位,一是主动联动州市17家挂包单位进小区开展多种多样的“创文”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创文”参与率。二是作为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召集57家市属单位妇委会、文澜镇妇联及社区妇联干部,举办“城市慢行系统·让蒙自生活更美好”全民慢行健走活动,倡导“低碳交通,绿色出行”。

  小手拉大手,携手社会“创文”

  让孩子拉起父母的手,一起朝着文明走。市妇联引进社会组织长期入驻红竺园社区,打造“文明星期天·文明小标兵”“美丽温暖行·52母婴关爱”系列活动品牌,高频率“进小区、进商区、进家庭”。一是开展“小手拉大手·众手浇开文明花”系列活动,启发孩子发现和纠正城市不文明行为,用孩子的文明行为感染、触动成年人,组织“文明小标兵”到兴隆、起龙农贸市场及兴盛路文明示范街开展“文明小导购”“文明用语小监督”“文明交通小标兵”等活动。在红竺园B区、三九富康小区、明宇苑、天城花园小区、官恒花园小区、金鹏世纪广场、新天地商业街、同德广场等8个商业街区、小区举办活动16场,惠及市民2200余人。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建设‘林果乡村·生态家园’植树造林”活动。召集147个家庭、300余人到蒙自(南)收费站周边荒山坡上植树310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添绿、爱绿护绿”等理念通过行动灌输给小朋友,让他们自觉加入爱绿护绿的“小卫士”队伍中,把“林果乡村·生态家园”建设落到实处。

  深入基层,开创家庭“创文”

  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市妇联深入贫困山区乡镇开展“卫生扶贫进校园”活动,教会贫困山区少数民族新一代儿童正确的生活卫生习惯,培养孩子们树立爱清洁、讲卫生的精神意识,并通过孩子影响带动家庭,进而逐步去改变贫困山区的卫生现状和习惯,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最终实现城乡联动共“创文”。目前已在期路白苗族乡中心幼儿园、西北勒中心学校、西北勒乡大丫口村等山区乡镇开展4期活动,影响帮扶儿童2000余名,帮扶带动山区贫困家庭10户。

  市妇联深入农村家庭,举办“首届窗花节”活动。以互动问答蒙自精神、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文知识为内容,送出春联1200份、窗花6000份。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创文”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德如同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才能让美育点亮孩子的美好心灵。一是举办“童蒙养正·孝亲敬老”、“扬帆筑梦·琴满家园”大型公益晚会2场,惠及群众3000余人。二是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2019年蒙自市三八节‘红河君安健康杯’文体节目展演”活动,51支文艺队进行表演。三是举办“庆六一·绿色环保行·让家更美”亲子环保公益闯关赛活动,共300多名家长和儿童参加。活动现场“创文”氛围浓厚,深受群众欢迎,潜移默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标识、蒙自精神植入市民心中,提高市民知晓率。

  关爱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创文”

  传递爱心,传播文明,让“爱心”和“文明”汇集成强大的社会暖流,温暖和感染社会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一是依托红竺园社区妇联“星星之家”,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指导服务。自18年9月创办以来,为家庭提供心智障碍儿童康复救助、训练和指导,帮助自闭症儿童家长正确认识自闭症,掌握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科学育疗的技巧。目前,“星星之家”按课程有序开展服务,同时也为社区14岁以下儿童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二是青云社区妇联引进红河学院“燕子筑巢项目”,关爱流动儿童。为社区76名流动儿童成长提供援助,通过燕子筑巢项目,发掘了孩子们的潜能,增强他们面对困难的信心,引导孩子们向上向善,以坚强、快乐的心态面对未来。

  建“巾帼讲解队”,推出“特色创文”

  市妇联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在草坝镇碧色寨村委会妇联组建一支30人的“蒙自市景区巾帼义务讲解队”,持续深入开展景区解说、引导等服务,2018年至今,“蒙自市景区巾帼义务讲解队”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达500场次,义务志愿服务人数7万余人。

  在国庆期间,推出“碧色寨景区积分兑换站”开展文明行为积分奖励活动,对游客、群众主动维护景区综合秩序的文明行为和纠正、制止或举报不文明行为给予积分兑换奖励,鼓励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争做志愿服务典范,携手共建美丽、和谐、文明、温馨的景区。

  “巾帼不让须眉”。这道特殊靓丽的风景,为蒙自创文注入了“一股清风”,为全市创文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她们成为蒙自创文的最美风景,为蒙自的文明撑起“半边天”。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