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工业大麻科研领先全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2: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0年不懈创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国内率先育成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麻品种。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30年不懈创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国内率先育成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麻品种,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低纬度地区工业大麻全雌性种子研发和高效制种,在国内率先制定了7项农业行业标准以及云南省地方标准……这些领先全国的科研成果,支撑引领了云南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奠定了云南工业大麻科研、管理、政策和创新利用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自1989年承担云南省禁毒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大麻栽培利用及其发展对策研究”项目至今,云南省农科院创建团队、建立学科,在大麻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工业大麻育种、栽培,高毒大麻的禁种及替代种植、检测鉴定、禁毒监管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培养了一支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团队,目前是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工业大麻品种改良岗位依托单位、农业部西南大麻科学观测实验站依托单位,也是国内唯一的工业大麻品种改良岗位、唯一的大麻观测实验站。

工业大麻

  多年来,云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工业大麻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安部科技计划、省科技计划等20余项科研项目。建立起国内收集保存种质资源最多的大麻种质资源库以及毒品大麻数据库。在国内率先选育出“云麻1号” 至“云麻8号”,“云麻杂2号”“云麻杂3号”共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麻品种,这10个品种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适宜低纬度地区种植的品种。这些品种中,多用途兼用型品种“云麻1号”和“云麻7号”已成为云南工业大麻主栽品种,“云麻1号”籽用优势突出,CBD(大麻二酚)含量约0.4%,“云麻7号”CBD含量约0.9%。2018年9月,该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低纬度地区工业大麻全雌性种子研发和高效制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全雌品系的CBD含量高达2.09%,THC含量仅为0.14%,花叶增产幅度大,可实现全田一次性收获,提高了种植和加工的经济效益。并且,由于全雌品种不产生种子,避免了私自留种带来安全风险,有利于禁毒监管。

  此外,该团队还开展了大量的高毒大麻替代种植和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监管技术研究,主编或参与撰写麻类专著10余部,制定了国内仅有的4项工业大麻农业行业标准和3项云南省地方标准,参与起草《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地方法规,为工业大麻的种植生产和禁毒监管执法提供了标准依据。该团队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的大麻快速检测箱已经在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推广使用。与汉康(云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技术,支撑其建成国际上第一条规模化从工业大麻花叶中提取CBD生产线并投产。

  依托良好的生态、科研、产业、政策等优势,云南目前已成为全球优质原料CBD主要生产地,产品出口欧美、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高纯度CBD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50%以上,多家大型企业到云南投资,云南工业大麻有望形成潜力较大的特色生物医药健康产业。

  相关新闻:

  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