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多家NGO聚昆掀起“头脑风暴”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20:57: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社会组织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坊在昆举行。记者 高艺萌 摄

  10月17日至18日,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公民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在昆明举办“云南省社会组织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坊”,近20家云南省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高校代表齐聚一堂,为本地社会组织如何提升相关能力,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筹备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生物多样性工作坊现场。记者 高艺萌 摄

  放眼全球 多家NGO齐聚一堂掀起“头脑风暴”

  据了解,2020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BDCOP15”)将在昆明举行。大会将审议“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明确未来十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目标并强化执行机制。

  《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于1992年6月5日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目前共有包括欧盟在内的196个缔约方。据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蔡立杰介绍,“缔约方大会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每两年举行一次,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缔约方大会决议对缔约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社会组织就各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记者 高艺萌 摄

  近年来,中国的社会组织(简称“NGO”)蓬勃发展,在保护领域成果显著,但由于缺乏有效渠道,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实际参与到《生物多样性公约》谈判的机会十分有限,对于当前的热点议题了解不多。因而,此次“社会组织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坊”,参与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方代表就如何有效参与《公约》政策倡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与会代表结合《公约》和各自工作经验讨论后认为,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可以通过组织研讨会、培训交流、开展宣传教育等活动促进与同行、政府、其他国家相关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促进共识。云南少数民族中,有许多深植于传统文化中的自然保护智慧,是最朴素的生态文明,值得挖掘和传播。

  最终,参会机构代表选出了“挖掘以社区为主的保护案例;整合本地NGO资源;展示少数民族社区智慧与理念等10余条可行建议。

进行分组讨论。记者 高艺萌 摄

  立足本土 关注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现状

  在专家座谈环节,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戴陆园、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杨宇明和云南大学教授吴於松分别就农业、物种、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及趋势、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各部门的合作机制等展开座谈。

  “中国保存的农作物资源位居世界第二,在世界处于重要地位,而我国入库保存的农作物种子资源中有8%来自云南,由此可见云南省的重要地位。”戴陆园表示,农家保护是值得提倡的有效保护措施。农民既是环境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保护者。未来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高度重视农民这一保护主体和受益主体。

  杨宇明教授则提出,我国在动植物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不足。未来的保护工作具有“区域全球化、社会全民化、保护对象全覆盖”的趋势。

  在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吴於松教授指出,得益于我国不断加大保护力度,盗砍、偷猎行为已大幅减少,农业生产生活成为对栖息地的主要干扰因素。除了建立政府与社区的联系外,还应该建立第三方开发企业与社区的联系。同时,国际非政府组织与本土非政府组织需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进行分组讨论。记者 高艺萌 摄

  经过讨论,就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与会代表提出了云南和周边国家跨境合作、本地高校专家资源整合利用等10项措施,以及未来值得关注或重点开展工作的领域。

  随后,云山保护、腾冲市珍稀动植物保护协会、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云南思力生态替代技术中心、农民种子网络、大自然保护协会、山地未来、野性中国八家机构从动植物保护、农业、传统文化、影像宣传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典案例。

  主办单位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菁表示,希望借由此次工作坊及后续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助力社会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交流在地工作经验、探讨云南本地机构参与国内和国际政策倡导的途径与方法,为我国参与国际生物多样性谈判建言献策。

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孙菁介绍相关情况。记者 高艺萌 摄

  【新闻助读】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于1992年6月1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内罗毕通过,1992年6月5日,由签约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公约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常设秘书处设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联合国地球生物资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公约之一,我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2016年12月,我国获得了2020年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权。《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实习生 王惠冉 陈建兰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