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扶贫先进工作者代表】文山州西畴县委书记蒋俊:心中有民在路上“西畴精神”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10: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年前,蒋俊到西畴工作。在这个曾被外国专家断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石漠化高达75.4%,群众过着“石旮旯里刨饭吃”的苦日子。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西畴人民用热血汗水与石漠抗争,挺直脊梁向贫困宣战,创造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蒋俊立誓做“西畴精神”的坚定实践者,带头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石漠化贫困地区脱贫”的新路子。

  他推动实施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3%;主导实施“群众主动、干部带动、精神鼓动、党政推动”的“四轮驱动”模式,并担任指挥长推动落实,5年来累计组织群众投工投劳400多万个,县级补助2.2亿元,撬动群众集资投劳7.6亿元,硬化村组道路2290公里。

文山州西畴县委书记蒋俊 胡晋伟 摄

  脱贫攻坚战以来,蒋俊走遍了全县的村村寨寨,用脚步丈量着这片渴望改变的热土。

  他探索实施“五分钱自治工程”,群众每人每天节约5分钱,聘请贫困户打扫村内卫生,让群众用自己的钱干自己的事。目前,全县共聘请1469名贫困户担任保洁员,既改善了环境,又实现家边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他带头制定危房改造补助政策,采取“以户找房、以房找人、一户一策”的方式,用2年时间实现1.8万户危房全部清零……

  站在扶贫一线,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尽管对家庭心存愧疚,但当想起群众伍光发给县委送的锦旗,想起脱贫户谭德怀给全县扶贫干部写的感谢信,蒋俊又感到无比欣慰。

  2018年底,西畴顺利脱贫摘帽,蒋俊表示,将继续与全县干部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让新时代“西畴精神”永放光芒!

  云南网记者 田静 张寅 胡晓蓉 李熙临 包涛 姬祥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