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普洱:孟连“三引导”激发贫困群众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23: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普洱市孟连县紧紧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利时机,立足边境民族山区实际,强化“三引导”激发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有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同步开启走向乡村振兴战略之路。

  

引导群众自立更生,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孟连县充分认识到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全县干部不辞辛劳,进组入户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家庭会、火塘会,开展“三讲三评”和“自强诚信感恩”活动,用群众语言和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地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等重要论断。

  同时,宣讲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是奋进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宣讲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社会的事,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努力奋斗的潜在能量,提振精气神,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各种宣讲,贫困群众的心热了起来、手动了起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了起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美好生活的劲头也更足了。

  

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

  作为边境民族地区,孟连县有的“直过民族”群众思想观念落后、陈规陋习突出,不赡养老人者有之,婚丧嫁娶按旧习俗“做礼”者有之,甚至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既加重群众经济负担,又破坏社会风气。针对这一情况,全县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重点,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科技示范户、婚育新风进万家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同时,全县干部通过召开会议、散发传单、到户到人宣讲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做到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做社会新风的建设者;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破旧立新,倡树新风,做净化风俗的推动者;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环境卫生的维护者,为建设新时代富美孟连、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通过各种宣讲,群众的思想观念悄然转变,文明新风吹入民心,群众的精气神更好、凝聚力更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自信,开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引导群众爱党爱国,落实守边固边责任

  长期以来,孟连县始终把教育引导边境群众爱党爱国、守边固边作为首要任务,激励全县干部群众要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并千方百计让边民有稳定收入,过上美好生活。全县干部把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守边固边的宣讲工作化为日常、做在经常,让群众知史爱党爱国,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历史认同、情感认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中。

  同时,驻村工作队员入组入户宣讲党的政策尤其是脱贫攻坚政策,群众看着一排排崭新的房屋、一条条新建的道路、一个个蓬勃的产业,享受到一项项惠民政策,都会发自内心地知党情感党恩。“我当村委会主任10多年了,深刻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边境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关心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尤其是脱贫攻坚战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边民的生活芝蔴开花节节高!”东乃村主任岩依深有感触地说。

  南岭小组的拉祜族同胞们,坚持每月一号举行升国旗仪式。“我们虽人在边境,但心向祖国。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只有每月坚持升国旗,她才能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我们也才能感受得到祖国的强大和温暖。”当谈及初衷,南岭小组长扎所动容地说到。班顺村总支书记阿波和芒信村总支书记岩迷均表示,有的群众主动提出要扛着一面红旗去开展巡边工作,这些行为让他们很感动。

  通过宣讲,群众把爱党爱国的情怀深深揣在心里,把守边固边的责任牢牢记在心间。如今,孟连边境群众升国旗已成为常态,切实增强了边境群众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国民意识,有效激发边境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我们的工作才更有力量。”拉嘎村总支书记李初动情地说。

  云南网通讯员 胡华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