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10.18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7:04: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中非首个自由贸易协定

  ◎国家统计局回应汽车消费回落:经过调整后未来空间和潜力很大

  ◎今明两年海南省重点推进17项措施促消费

  ◎临港新片区发布航空航天产业发展10条支持措施

  ◎联合国报告称:非关税措施致贸易成本两倍于关税

【商务国情】

  【国家统计局回应汽车消费回落:经过调整后未来空间和潜力很大】

  18日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回应了有关在各地陆续解除汽车限购的情况下,汽车消费仍然低迷的提问。毛盛勇表示,整个消费市场不能算低迷,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9个月增长8.2%,如果扣除汽车影响,实际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含的服务比较少,如果服务消费一起考虑进去,从内部测算的服务零售额增长速度是两位数的。

  【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中非首个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与毛里求斯于17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当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经过四轮密集谈判,于2018年9月2日正式结束谈判。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内容,实现了“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谈判目标。

  【上海进博会首次开设文创馆开卖衍生产品】

  18日国展文创馆在第二届进博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商业广场正式开业。为了响应公众对于进博会的热情,首次开设的文创馆,将开卖一系列的进博会衍生产品,其中就有“爆款”进宝玩偶。据了解,文创馆将售卖上百款衍生品,共分为四大类:一是“经典系列”,主要包含首届进博会已销售过并广受欢迎的衍生品,如进宝玩偶、LOGO徽章等。二是“邮政系列”,主要包含纪念封、邮册、明信片等进口博览会邮政类衍生品。三是“优品系列”,是通过定制设计开发的进口博览会衍生品,主要类别有徽章类、文具类、服饰类、家居类。四是“联名系列”,主要为与知名品牌合作的联名款衍生品。

  【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实体经济还有困难】

  18日国内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总体呈现持续放缓趋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前三季度的投资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投资增速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第二,投资结构还在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第三,最近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包括民间投资,这也说明现在实体经济还是面临不少困难,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

【周边省情】

  【今明两年海南省重点推进17项措施促消费】

  17日《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2019-2020年)》(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出台。根据《意见》,2019年和2020年海南省将重点推进17项措施,促进消费稳步发展。这17项措施分别为:加大免税品促销力度、开展“美食购物嘉年华”等促进消费活动、深入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支持海南名特优产品拓展国内市场、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消费升级、大力开展网络促销活动、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积极打造便民生活圈、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提升商业步行街品质、促进农村产品销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打造诚信兴商新格局、推广旅游消费“一卡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海南自贸区方案一周年 交出亮眼“成绩单】

  国务院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时至一周年。《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交出亮眼“成绩单”。海南省商务厅公布数据显示,一年多来,海南积极开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确定并抓紧落实107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107项任务已完成45项,如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国际中心,依托互联网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有效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发展。“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被列入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临港新片区发布航空航天产业发展10条支持措施】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10月18日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若干措施》,提出了10条支持措施助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根据《若干措施》,临港新片区将围绕落实推进国家部署建设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区的任务目标,以大型客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为核心,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支持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航空航天类机构,在新片区设立研发中心和投资产业化项目,围绕包括无人机和微小卫星等前沿科技研发,实现相关领域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的突破。

【商务云情】

  【云南移动与昆船集团5G亮相瑞士】

  15日,第十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在瑞士苏黎世召开。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移动)、云南昆船物流公司与华为三方共同展示了在5G网络下的工业现场PLC到PLC(Controller-to-controller,以下称C2C)高可靠、低时延控制创新应用,让参观者在瑞士现场就能观看到昆船物流工厂的自动导引运输车和堆垛机作业的视频直播,并可以远程操作设备的启停。据悉,今年8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昆船集团建立“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后,四方共同开发了基于5G技术的智能AGV。

【周边国情】

  【乌兹别克斯坦将为外国大投资者提供10年期居留许可】

  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15日发布消息说,乌将为投资额度达300万美元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为期10年的居留许可证。根据上述新规定,持有居留许可证的外国投资者及其家属可在接受高等教育方面部分享受与乌兹别克斯坦公民同等的待遇。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后持有居留许可证的外国人还将享受更多乌国民待遇。2019年是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乌计划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2亿美元,是去年的1.5倍

  【联合国报告称:非关税措施致贸易成本两倍于关税】

  14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简称“贸发会议”)联合发布主题为“引导非关税措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2019年亚太贸易和投资报告》。报告称,目前在亚太地区,非关税措施贸易成本是关税贸易成本的两倍多,尽管亚太地区实际关税在过去20年中减少了一半,但影响国际贸易的非关税措施数量却显著增加。报告指出,非关税壁垒目前影响着亚太地区约58%的贸易。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8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