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19云南好网民】和倩如:直播扶贫 让大山里的好货变“网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4:16: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何甜)为了让怒江的山货走出大山,她拿出微薄的薪水出资购买了直播设备,成为了浪坝寨村的第一位主播,穿着民族服装,以大山作背景,通过网络向全国展示最美怒江。

  她,就是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倩如。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好网民”故事。

  电商扶贫,让山货走出大山

  因浪坝寨村农产品销售存在着运输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了帮助乡亲们解决问题,和倩如和驻村工作队开始接触互联网,试图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帮村民们销售大山里的好东西。于是,和倩如对全村的互联网接触群体做了全盘地摸底调查,挨家挨户跑,争取村民们的加入。

  为了给村民做示范,和倩如拿出自己微薄的薪水购买了“直播”设备,开始了“电商”工作,成为浪坝寨村的第一位女主播。

  没有镜头感,没有直播经验,和倩如背靠大山,衣着民族服饰,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的网民们推荐怒江大山里的山货、民俗文化、人文风光。尝试性地直播后,和倩如第一次通过网络卖出去了村里的玉米砂、农家腊肠……

  不断地坚持与努力,村民们慢慢相信并支持和倩如的工作,村民网红群体也悄然壮大起来。阿香,是浪坝寨村第一位做网络主播的农村妇女,敢于冲破世俗的眼光,主动尝试“村红”主播,卖起了家乡的特产;阿龙,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他主动腾出了家里的一间房子作为网络直播间……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社交电商”

  和倩如到浪坝寨村后发现,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尽管外界趋之若鹜,但是当地却没有便利的销售渠道。

  通过对客户消费群体的分析,和倩如开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发展“社交电商”,借助网络直播的力量将客户引流到浪坝寨村微信群,更加直接精准地销售农产品。

  “社交电商”为浪坝寨村农产品“散小弱”销售打开了新的路子,带动了农户家庭逐步发展起小农户经济,也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的互联网思维。

  截至目前,“社交电商”帮助农户销售当地农副产品金额达数10万余元。

  网络直播,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怒江,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感的地方,和倩如也在这方面打起了“算盘”。“刀山火海文化”“澡塘会”“民间艺人弩弓”等民俗在线直播时,粉丝观看累积量超几十万人。

  借助在线直播,既推广了当地多样的民俗文化,还吸引众多游客到乡村进行观光体验,促进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更多的游客被吸引到浪坝寨村,使得原本烂在地里的樱桃销售一空,村里很多农副产品都成为了畅销品,村民们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

  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浪坝寨村樱桃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已接待5000余人次,直接带动消费超50万元。

  积极探索,开设农村电商微课

  为了帮助村民们解决电商方面存在的“疑难杂症”,和倩如开始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除了主动申请外出培训的机会,她还经常自费到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学习交流电商知识。

  和倩如明白,培训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她总是把课件及时发布在村里的微信群上,不定时发布诸如《农特网红训练营》《30天网红速成秘籍》的课程,供大家学习研究。因为不断的学习及努力,2019年5月,和倩如成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精英工作坊学员;2019年6月,和倩如加入怒江州电子商务协会,为农村电商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初心不改,不负青春不负“村”

  在和倩如的带领下,浪坝寨村尝到了互联网带到的“甜头”,浪坝寨村通过互联网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过互联网,和倩如为校园广播募集了10万余元物资设备、为困难贫困户募集爱心物资3000余件、为因病致贫学生募集医疗费3万余元、为农家书屋募集图书……“只要把扶贫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大家就会成为一家人。”和倩如说。

  因为和倩如的付出和奉献,她曾先后荣获2018年全国第十八届村长论坛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提名奖、2018怒江州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连续三年荣获鲁掌镇“优秀基层党员”、2019年2月参加中国共青团中央和湖南广电《不负青春不负村2》节目录制、2019年5月成为清华大学乡村领头雁精英工作坊学员。其典型事迹被中国民族报、中国农民日报、中国乡村之声、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网、乡村干部报、云南村官参阅、云南网、湖南广电、云南扶贫热线、等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2019年10月15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明举行,和倩如是事迹报告会上发言的7位代表之一。

  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和倩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民奋斗在脱贫一线,将脱贫攻坚是作为一项崇高事业孜孜追求,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

 和倩如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作先进事迹报告。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