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百余件北京民间刺绣类佩饰精品在云南昭通展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23: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10月17日,2019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中国民间佩饰(刺绣类)精品文物展》在昭通市博物馆开展。

文物展 供图

  此次展览由昭通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昭通市博物馆、北京民俗博物馆承办。展期一个月,共展出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刺绣类精品文物121件套,内容包括袋、囊、盒、夹等各种可随身的佩挂,年代从清代至民国、解放初几个历史时期,展现了各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展览期间,将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面向全国各地观众进行现场事件直播。

文物展 供图

  据悉,此次展出的文物是北京民俗博物馆在数千件配饰中精选出来的。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馆际间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北京市朝阳区与昭通市两地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深交流互鉴,加强在公共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地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物展 供图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表示,希望借助这次北京民俗博物馆和昭通市博物馆展览的交流互鉴,让北京的首都文化和云南的边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另外,昭通是红色革命,希望未来昭通市博物馆能够把红色基因传到首都,让首都市民了解昭通,热爱昭通、热爱云南。

文物展 供图

  “朝阳区地处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天的发展优势拥有昭通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展览理念先进,展出经验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此次展陈的成功举办,将把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带入全新的领域。”昭通市博物馆馆长陈克平说。他表示,昭通的文化工作者将通过展陈进一步查找昭通和北京的发展差距,守住文化工作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担起文化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在朝阳区的引领示范下补齐昭通文化短板,在今后更好地进行新的合作与交流。

文物展 供图

  昭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东汉时期曾取代滇池成为云南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晋汉时期,创造了灿烂的朱提文化,昭通出土的汉孟孝琚碑和晋霍承嗣壁画墓标志着朱提当时的文化艺术水平已经在全国领先,唐豆沙关袁滋题纪摩崖有“维国家之统、定疆域之界、鉴民族之睦、补唐书之阙、正载籍之误、留袁书之迹”六大历史价,威信扎西会议成为中国革命的转折点。民国时期的三位云南最高军政长官都出在昭通,昭通成为当时云、贵、川三省边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云南第二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涌现出护国名将张开儒,开国上将罗炳辉,爱国将领龙云、卢汉、曾泽生,国学大师姜亮夫等一大批雄才俊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