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升级了!安宁温泉摩崖石刻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9:0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瑛)16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安宁温泉摩崖石刻位列榜单503号,正式升级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5月17日,国家文物局专家亲临安宁温泉,对已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崖石刻群进行了实地复核。摩崖石刻正式跻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安宁市已有四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他三个分别是:曹溪寺、安宁文庙、王仁求碑。

  摩崖石刻群在温泉街道螳螂川右岸的环云崖上,为云南省保存较为完整且数量最多的摩崖石刻群,石刻从“九曲龙窝”“飞岩”至“天下第一汤”, 镌刻有明清、民国时期游温泉的墨客骚人、书画家、爱国将领、名流雅士吟咏温泉的题词、诗歌、碑铭、壁画160余幅。其中明代作品11贴,清代作品120余贴,另有40余贴民国年间所题。其中,明代正德十六年(1521年)以右副都御史身份巡抚云南的何孟春所题“听泉”为最早。这些石刻书法有真有草,有隶有篆,或疏落豪放,或秀雅端庄,从中既能让人了解温泉历史,也给人书画艺术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