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10.17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6:04: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前9月对外投资增长3.8%

  ◎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亮相,将“零时差”展示全球商品

  ◎贵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促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越米轨铁路首次将印尼货物运往中国

  ◎尼日利亚要求进口企业转型从事制造业

【商务国情】

  【前9月对外投资增长3.8%】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51.1亿元,同比增长3.8%;9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20.1亿元,同比增长14.2%。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表示,前9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2、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3、跨境并购健康发展;4、对外承包工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发改委:预计四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震荡下降】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官网14日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受全球经贸发展、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宽幅震荡,总体水平比去年底略有上升。综合各因素判断,预计四季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震荡下降,波动幅度将低于前期。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并不稳固,经贸关系复杂多变,地缘政治风险积聚,同时,还发生了巴西矿难、全球几个粮食主产区气候出现异常等偶发性事件,市场炒作升温,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宽幅震荡,波动幅度和涉及品种都有所扩大,尤其是原油、铁矿石、小麦、玉米等商品价格大起大落。

  【中国玩具出口韧性强:前8个月出口增长16.7%】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16日在上海公布,今年1-8月,中国玩具出口货值315.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远高于同期全国外贸6.1%的出口增幅。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认为,在外部环境挑战上升的大背景下,中国玩具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说明中国玩具产业具有较强韧性,特别是科技创新加快了玩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了中国玩具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据介绍,中国今年前8个月315.24亿美元的玩具出口,既包括动物玩具、玩偶、智力玩具等传统玩具,也包括婴儿车及其零件、电子游戏机、圣诞节用品等类别的商品。

【周边省情】

  【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亮相,将“零时差”展示全球商品】

  16日经海关验收通过的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在青浦区贸易港亮相。今后,更多进博会乃至全球展品有望“零时差”在这里出现。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位于贸易港一楼,规划面积约1万平方米,设有欧洲馆、亚洲馆、美洲馆及活动体验区。馆内展示上千款国际一线品牌商品,包括服饰箱包、鞋靴饰品及生活用品等。首期重点引进奢侈品、钻石珠宝、数码家电、生活用品、酒类、家居用品及工艺品等海外商品。此次升级是通过发挥综合保税区的综合政策优势,依托青浦综保区内绿地保税仓功能,设立区外保税展示展销场所。

  【东北三省一区共建统一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东北”品牌】

  15日在沈阳市举行的“金融助振兴——辽宁行动”主旨会议上,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在体制、人才、应用等八个领域展开合作,共建区域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东北”品牌。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抑非表示,三省一区共建信用体系,目的就是在东北地区形成信息共享和评级共认的统一信用环境,并以信用体系为龙头,带动东北区域性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贵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促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日贵州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贵州省12个特色产业之一,贵州省刺梨种植规模全国第一,刺梨加工企业数全国第一,刺梨产业已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管理办法》明确,刺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加工带动、宣传推介、市场拓展、科技研发、标准制定、课程研发、品牌打造、平台建设、业务培训等项目,资金使用包括融资贴息、投资补助、以奖代补、政府购买等方式。

【商务云情】

  【中越米轨铁路首次将印尼货物运往中国】

  16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装载有477吨印度尼西亚煤炭的1209次中越米轨货运班列,近日由越南海防港顺利抵达中国河口口岸山腰国境站,这是百年中越铁路通道首次运输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货物。此次,共有2.7万吨印度尼西亚煤炭通过海运抵达了越南海防港,这些煤炭均将通过中越米轨铁路运至中国河口口岸山腰国境站,再运至中国各地。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依托河口口岸地缘优势和中越米轨铁路运力优势,在中国开远与越南海防间以班列化形式开行中亚米轨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中南半岛运输通道,在中国与越南、柬埔寨、土库曼斯坦等国之间实现了国际联运班列顺畅对流。

  【2019亚洲咖啡年会11月在德宏芒市举办】

  16日2019亚洲咖啡年会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9亚洲咖啡年会将于11月22~23日在芒市举行,大会将邀请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的咖啡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代表近250人,一起启动亚洲咖啡“一带一路”发展之旅,共谋产业减贫举措。大会期间,亚洲咖啡协会将与参会国家的有关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进行亚洲咖啡生豆标准ABODY咖啡认证通告(含ABODY国际培训班结业典礼咖啡品鉴),深入探讨“咖啡与减贫”的主题,举办“咖啡的一带一路助亚洲减贫”“亚洲及世界咖啡产业发展状况前景展望”“如何构建亚洲咖啡的价格体系”“打造以庄园咖啡、体验经济为基础的第三产业,以助推咖啡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咖啡种植者联盟的可行性方案”“咖啡产业创新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等专业论坛。

【周边国情】

  【东航与法航、荷航、维珍航空签约:在中欧间开启联营合作】

  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航”)方面了解到,东航与法国航空公司(下简称“法航”)、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下简称“荷航”)以及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下简称“维珍航空”)在上海签署联营合作意向备忘录,四方巩固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在中国和欧洲间建立一个包含四家公司在内的联营合作。据东航方面介绍,近年来,东航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推进与全球航空伙伴在股权、航线联营、代码共享、旅客服务等各方面的合作。此外,东航充分把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主基地航空公司的独特运营优势,形成京沪双枢纽、“北京首都、北京大兴、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四大机场联动的战略格局。

  【尼日利亚要求进口企业转型从事制造业】

  尼日利亚《人民日报》10月11日报道,尼标准局局长阿博罗马敦促尼进口企业要以即将实施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转型进入制造业,充分利用尼日利亚和非洲大陆巨大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创造更多财富,为大量失业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7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