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满月”——德宏片区展现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7:2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满月”——德宏片区展现勃勃生机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8月30日在瑞丽市挂牌成立。一个多月后,记者再次走进这里,从货车司机到个体商户,从缅籍华人到公司高管,他们都为身边发生的变化竖起大拇指。德宏片区处处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紧扣功能定位 “跨”出发展新动能

  在瑞丽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来进货的缅籍华人杨恩贤。“平常都是通过App直接向贸促通公司下单进货,今天是到附近办事,顺路到公司看货。”杨恩贤说,他在缅甸曼德勒、木姐开杂货店,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杨恩贤口中的App,是一款由贸促通公司开发、针对缅甸零售商的跨境B2B电商平台。贸促通公司董事长王光复十分看好跨境电商的市场前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意味着更优惠的政策和更大的开放度,这十分符合我们涉足的业务。”

  在德宏片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类机遇与挑战接踵而至。

  走进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货场,一辆载满肯博牌摩托车的大货车十分引人注意。货场保安闫永国告诉记者:“这些销往缅甸的摩托车产自瑞丽,在这里等待报关。这样一辆货车能拉126台摩托车,仅是我们这个货场,每天就有六七辆大货车专门运输摩托车。”

  “目前,我们的跨境甩挂运输新模式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跨境结算是其中之一。”云南宏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缅跨境甩挂项目部总经理肖光洪说,“德宏片区挂牌成立后,政府部门一次次主动上门,了解我们的难点,与我们一起研究解决方案,让我们信心满满。”

  “我们成立的8个专项小组中就包括金融小组,专门研究跨境结算、跨境支付等内容。”自贸试验区筹备办工作人员李淑宇说,“在跨境结算方面,瑞丽各银行创造性地开展了中缅银行间跨境交流合作。工商银行仰光分行已经与缅甸境内主流银行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到今年底即可实现覆盖缅甸全境的中缅资金双向结算服务。”

  汲取改革经验 营商环境再升级

  姐告大桥横跨瑞丽江,连接着瑞丽市区与姐告经济开发区,是瑞丽通往缅甸木姐地区的重要陆路桥梁。虽是正午,大桥上满载货物的中缅两国货车川流不息。

  随着瑞丽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瑞丽口岸通关速度明显提升。从事物流运输6年的货车司机孙女士说,这次她的货物是中国产的皮具,报关时间只需1个多小时,比过去快了很多。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准备在瑞丽市开珠宝店的市民何志清对便捷高效的审批流程表示很满意:“不用各个部门到处跑,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3天时间。”

  记者从瑞丽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股了解到,在2017年,瑞丽市成功组建全省首家正式运行的县级行政审批局,重点将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涉及市场监督管理、发改、住建、国土等11个部门的96项审批事项集中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审批职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姐告边境贸易区管委会主任杨仕勇说:“对‘境内关外’模式的探索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为德宏片区的前期建设积累了大量对内开发、对外开放的经验,也培育了一批适应开放发展、先行先试的企业和管理人才,这些积淀是搞好德宏片区建设的基石。”

  立足区位优势 着眼开放与创新

  德宏片区挂牌,为当地注入了强劲动力,市场主体活力、企业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从8月30日挂牌至9月30日,德宏片区内资企业注册登记210户,注册资本79259万元;外资企业注册登记5户,注册资本612.33万美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6个,计划投资总额252560万元。

  德宏片区具有连接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和沟通太平洋、印度洋的区位优势,是中缅油气管道、铁路、高速公路及信息高速公路的枢纽节点,是我国陆上进入印度洋的主要支撑点。

  瑞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宏片区将充分借鉴现有自贸区成功的改革经验,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不断推出改革创新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园区。(记者 李沛昀)

相关新闻:

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交出“满月”答卷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满月”——昆明片区涌动发展热潮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