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傈僳族的“百灵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16:2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傈僳族的“百灵鸟”

  “党的光辉照边疆,怒江两岸亮堂堂;昔日出门过溜索,如今出行乘汽车;地上‘星星’(电灯)不胜数,白天黑夜分不清……”近日,在泸水市称杆乡恩感思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场脱贫攻坚慰问演出正在上演,歌曲演唱结束,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首《党的光辉照边疆》的演唱者阿娜思语,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委员、泸水市民族文化工作队独唱演员,也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傈僳族歌手。多年来,阿娜思语不仅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中,走乡入村用歌声鼓与呼,还多次到缅甸、泰国等国家的傈僳族地区进行母语演出,用歌声搭建了傈僳族同胞之间的友谊桥梁。

  早在2013年,阿娜思语就出版发行了首张傈僳语个人演唱专辑《怒江情歌》,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认可和喜爱。自怒江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阿娜思语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与泸水市民族艺术团的同事一道,精心创作有关助力脱贫攻坚的文艺节目,克服怒江山高路远、地质灾害频发等诸多困难,把“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家门口。

  “怒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地区,很多老百姓告别了原来的住所,搬迁到完全陌生的环境,我希望我的歌声能鼓励他们面对新的美好的生活。”阿娜思语说,今年1月至今,她已经参加了脱贫攻坚演出30余场,在每一场演出中,《党的光辉照边疆》和《魂牵梦绕思故乡》两首歌曲,都是她的保留节目。每次下乡演出,不仅路途颠簸,很多时候到了演出点,顾不上吃饭就开始准备演出。只要老百姓开心,她总是有求必应。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少演出都是她自掏腰包。“前几天,从福贡县来的老百姓还给我打电话,说想听我唱歌了,能被他们喜爱和记住我很开心,也算是为文化助推脱贫尽一份力。”

  “阿娜思语的歌曲歌词简单通俗,经她演绎,乡亲们都非常喜欢。”说起阿娜思语在基层宣传脱贫政策中发挥的作用,一位村干部说:“阿娜思语唱一首歌宣传政策的效果,比我们村干部念100份文件材料的效果还强。”而另外一首歌《魂牵梦绕思故乡》,歌词大意是歌颂家乡美和故乡好。如今,靠自己种草果、养土鸡发家致富的泸水市称杆乡村民阿普以腊说:“我在广州打工4年,就是听到阿娜思语的‘思故乡’这首歌,决定回家乡创业的。”阿娜思语用傈僳语唱的有关家乡的歌,听了不仅会思念父老乡亲,还会更加热爱怒江和增加对自己民族的自豪感及认同感。

  自2003年入职原泸水县民族艺术团独唱演员以来,阿娜思语不断在实践中钻研业务,先后到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学习,提高了音乐素养和演唱水平。她把学习累积的业务知识,转化为奉献给怒江父老乡亲和东南亚傈僳族同胞的一首首好听的歌曲,赢得了傈僳族友谊使者“百灵鸟”的美誉。

  近年来,阿娜思语不仅发挥个人特长,热心于助力怒江脱贫攻坚,还常应邀到东南亚傈僳族地区用母语宣传家乡怒江,宣传我国的好政策、好日子。她先后七次到缅甸和泰国的傈僳族地区演出,她在国外的舞台上,用母语歌唱中国的好生活、家乡的好日子和傈僳族的胞波情,为怒江和邻国傈僳族同胞的沟通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她还积极结识一批傈僳族知名人士,与他们交心结友,广泛交流。通过这些国外傈僳族知名人士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天下傈僳一家亲”的民族认同感。

  2015年7月,阿娜思语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傈僳学专业委员会”聘请为傈僳族原创音乐创作基地副主任;2017年3月,成为政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任云南省民族学会傈僳族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如今,对民族文化依然热情不减的阿娜思语,仍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执着地耕耘着。她说,是怒江的这片热土养育了她,给予了她一副闪亮的歌喉,她将一如既往地为傈僳族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及发展探寻新的思路,为不同地区的傈僳族同胞搭建相互学习、文化共享的友谊桥梁,为凝心聚力、讴歌新时代,共谱傈僳族人民歌唱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