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陇川:微课堂推动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2:4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微课堂推动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通讯员 何成全

  陇川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举措,组织了3支微课堂巡讲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先进典型,把党的声音送到基层,让党员干部在微课堂上找寻初心,在群众中形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强烈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微课堂巡讲着力在“守初心、担使命”上下工夫,力求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讲述党史、国史,讲述身边的感动,在微课堂上找寻初心使命,在潜移默化中激发担当豪情。在课堂组织形式上,体现了“五化”的特点。

  规模小型化。共组织了3支小型的巡讲队,每队有3名“教师”,分别负责不同的授课环节。小型化的巡讲队伍,保证了活动的机动性,各有分工又相互协作的模式,增加了活动的灵活性。微课堂在形式上不追求“大场面”和“大制作”,不搞“大杂烩”和“一锅炖”,每堂课分为3个环节,每个环节为15-20分钟,课堂时间短、形式多样,听众注意力集中,微课堂气氛热烈,听众参与度很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内容精准化。微课堂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主动到学校、企业、乡镇、社区、军营、教堂等地开展巡讲。针对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方式,讲述不同的内容。进校园的选题为“五四运动和对当代青年的要求”,到村、社区则讲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进军营则讲述“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的历史,有针对性的巡讲引起了极大的共鸣。

  形式多样化。微课堂打破了传统的以“讲”为主的宣讲模式,注重互动、注重形式的多样性。一堂课包括“温党史、讲故事、唱歌曲、送祝福”4个环节,娓娓道来的党史,声情并茂的人物故事,激情澎湃的合唱,让群众乐在其中。每位授课老师都精心制作了课件,结合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用感人的细节、鲜活的语言和极富感染力形式,使听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很多人甚至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语言鲜活化。微课堂在“细”和“活”上下足了功夫。在选择内容时,力求做到“细”,无论是党史还是故事,都以细节或历史片段作为切入口,以讲故事的口吻,娓娓道来,通过鲜活的故事还原历史事件、映射时代背景,用感人的事例丰富先进模范的“血肉”,真实的细节,使历史不再遥远、使模范不再苍白。

  队伍群众化。充分利用了县内各领域的人才资源,巡讲教师中只有一名老师来自党校,其他成员由熟悉党史国情的机关干部、演讲比赛优秀选手、音乐老师等组成,有党员,也有群众。因为不是专业的教师,没有固定的套路和固化的语言,反而使巡讲方式更多元,语言也更接地气。来自不同领域的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接地气的诙谐语言进行讲述,课堂上少了一些“严肃与刻板”,多了一分“烟火气”,令听众耳目一新,大呼过瘾。

  自今年6月以来,微课堂巡讲活动共开展了33场次,遍及9个乡镇、1个农场,深入8家机关单位、5个社区、1个村民小组、5家企业、2个军营、2所学校,受众面达1600多人。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何成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