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20:33: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10月12日,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明举行。本届学术年会活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斗实践与理论解读”主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展开研讨。旨在为云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举行 记者 夏方海 摄

  开幕式由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明义做开幕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讲话,并围绕活动提出了要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以及奋力推进新时代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3点意见。

  “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换了人间,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体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刻发展,如何变外部压力为发展动力,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在专家发言环节,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教授首先围绕《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题目进行了论述。

  随后,云南财经大学校长伏润民教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研究员、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那金华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吴松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研究员分别围绕主题依次进行了发言,精彩的演讲不断赢得参会人员的共鸣。在当天下午的第二场主场活动上,7位获奖作者代表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活动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文红主持,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州市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负责人、获奖作者等部门人员参加。

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举行 记者 夏方海 摄

  据悉,云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创办的全省社会科学界标志性的学术盛会,与“云南省社科专家基层行”“云岭大讲堂”并列为云南省社科界着力打造的“三大品牌”工作之一。学术年会旨在构筑云南社会科学界高层次、杈威性、品牌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体现学术前沿,建设思想高地,促进学科建设,推动理论创新,提升云南文化软实力。

  学术年会始办于2007年,每年一届,由主场学术活动和若干个学术专场、主题专场组成。每届学术年会从3月初启动,根据云南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学术前沿问题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从不同学科、不同层面开展研究,进行学术交流。

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举行 记者 夏方海 摄

  同时,还围绕主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对应征论文经专家评审择优收编成册公开出版,对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奖励。云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组委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斗实践与理论解读”为主题,面向社科界广泛征集论文。根据《云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7项。

  此次学术年会活动除主场活动外,10月期间,还将有党的建设专场、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专场(一)(二)、经济建设专场、农村发展专场、新中国70年:昭通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专场、党的民族政策专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美丽家园建设专场9个专场学术活动举行。通过活动,专家学者们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