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建水县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22:47: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建水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工作。

  学用结合,强本领。建水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者结合起来,以抓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以抓培训促进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助推剂”。一是领学促推动。通过县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和县委主要领导专题辅导,在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学习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双结合重要性,通过县委主要领导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为各级领导干部找准突破口,理清如何学、做、用等方法及思路,确保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双结合。二是培训添动力。统筹安排,做到学习教育与业务培训不放松。通过举办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清单“冲刺行动”培训会,先后对利民乡、盘江乡、甸尾乡等14个乡镇全体县乡挂包干部进行培训。通过对照学、指导学,现场答疑等方式丰富培训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掌握扶贫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督学增抓手。坚持利用建水扶贫公众号平台发布“每日一题”拓展学习载体;利用在线考试系统(《云南题库汇总(修订版)》)以考促学,使干部执行政策心中有谱,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对标对表,求务实。建水县坚持把深入检视和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各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督导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对标对表,攻克难关。一是以务实作风“沉下去”,“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抓实群众工作是做好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性工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垂先示范,先后多次进村入户、体察民情,与基层群众和驻村队员拉家常,实地察看农村危房改造、贫困群众收入、控辍保学、饮用水安全等工作,听取乡镇、村组干部情况汇报,与干部群众一起仔细查找存在问题,商议解决办法,及时破解难题。在示范引领下,县属63个部门(单位)迅速行动,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冲刺行动”工作会要求,对标对表,推进走访调研及时整改问题。二是以对照检查“求精准”。围绕“村村清”“户户清”等工作,以核对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档案资料等各项基础工作和帮扶措施落实等为主要内容,做实信息和数据核对等工作。结合脱贫攻坚问题清单,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问题整改有力。三是以饱满激情“鼓干劲”。建水县始终把主题教育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注入“推动剂”,着力克服党员干部畏难厌战情绪、麻痹松懈情绪等问题。利用报纸、网站及古城建水、建水扶贫公众号等信息媒体大力宣传扶贫典型,讲好建水扶贫好人好事,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精神。以饱满的激情,冲刺的状态提升工作成效。

  补齐短板,增实效。紧盯全县1个贫困乡退出、21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和3816户13059人的脱贫目标任务,全县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27项冲刺行动任务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强化责任担当,做到风险隐患点“清零”、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现场办公发现问题“清零”“三个务必清零”。一是压实责任。为确保各类问题如期解决,建水县及时召开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交办专题会议对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及复垦复绿、控辍保学、饮水保障等10项交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未落实解决的问题进行交办,继续压实工作责任,促进转思想、转方法、转作风。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县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题中,深入调研查找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落实专项整治。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纳入到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明确整治要求、牵头领导、牵头单位、整治时限,确保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时,成效明显。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梁鑫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