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昭通市昭阳区政协提案建议代表、委员要积极参与法院执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09:12:4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昭通市昭阳区政协提案建议代表、委员要积极参与法院执行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曾经有人这样形容法院工作中的执行难。

  执行难是长期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在昭通市昭阳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昭阳区政协委员费先斌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建立综合治理大格局破解人民法院执行难的建议》的提案。

  经过调研,费先斌认为,现阶段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还面临着“人难找”“财难寻”“物难动”“路难行”等问题。

  如何解决执行难?提案建议,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着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协参与、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提案建议,要成立由昭通市委牵头、市政法委主导、政法部门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化解执行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编织“工作人员由对口单位负责、村民由所在乡村负责、市民由所在社区负责、流动人口由公安负责”的一张网。各有关职能部门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查控被执行人员、涉被执行财物、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执行救助等方面,配合人民法院开展好工作,让被执行人无处可躲、涉执财产无处可藏、失信者寸步难行,迫使其履行法定义务。

  提案还建议,实行执行“全覆盖”。人民法院应及时准确更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向社会公开,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应同步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列入政务公开事项,并确定专业人员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积极参与法院执行活动,增强执行透明度,加强执行监督,增进政协和法院的交流,不断提高法院执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解决法院执行难,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人民法院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李芳 通讯员 孙成彪 )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