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科技支撑“云菜”远销国内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3:43: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蔬菜丰富多样、绿色生态,远销国内外。多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在蔬菜领域持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为云南成为“全国的菜园子,世界的菜篮子”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去年我省蔬菜播种面积2010万亩,总产量304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852亿元,其中,外销量占到70%左右,出口106.8万吨,创汇14.2亿美元,居全国第2位,仅次于山东。

  云南蔬菜发展迅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院园艺所从品种、技术等方面加强研究,丰富了云南蔬菜种类,促进了云南蔬菜种植模式的突破。

  云南蔬菜种类较多,不同的菜类,需要不同的种植环境;同一菜类的不同品种,其商品性、适应性、抗性各不相同。如何实现不同蔬菜的周年生产,天天有鲜菜上市,是蔬菜育种者需要破解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园艺所蔬菜科研人员从多而杂的蔬菜种类中,瞄准主要菜类,有选择性地开展了白菜、甘蓝、萝卜新品种选育工作。截至目前,共计选育蔬菜新品种50多个,这些新品种中的多数品种已成为生产上的主推品种,或局部地区的特色品种。通过不同地区种植不同菜类,不同季节种植不同品种,实现了蔬菜的周年生产,天天上市。

  多年前,园艺所蔬菜科研人员在冬春季光热资源丰富的河谷地带和云南南部低海拔区域,尝试种植喜温耐热的茄果类蔬菜,取得了巨大成功,开创了云南冬春季大规模种植茄果类蔬菜的局面,使云南成为继海南之后的第二个冬春茄果类蔬菜基地。与此同时,该所蔬菜科研人员在夏秋季节,利用高海拔地区气温的特点,尝试种植白菜、甘蓝等冷凉蔬菜取得成功,开创了夏秋季高山叶菜类蔬菜新的种植模式,为每年夏秋季云南叶菜类蔬菜源源不断销往各大市场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此外,园艺所蔬菜科研人员还通过多年研究,建立了夏秋季避雨棚栽培技术、冬春季保温棚栽培技术。通过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扩大了云南蔬菜种植区域,扩展了种植和上市的时限,丰富了菜品菜类。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