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人大红云街道工委:主动履职强实效 提升创新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07:41:3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大红云街道工委:主动履职强实效 提升创新再出发 

  人大代表进站关爱空巢老人。人大红云街道工委供图

  2016年以来,经五华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人大红云街道工委成立了9个(选)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现有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32名。在工作中,红云人大街道工委充分发挥履职主动性,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坚持“三联系”,强化“三监督”,积极组织开展富有实效的人大代表活动,在促进红云街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联系”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良好的沟通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要素之一。目前,红云人大代表小组共开展了27次活动。每次小组代表活动前,均主动与代表沟通交流,把活动时间、内容、地点等情况,向人大代表们公布,征求意见建议,经代表们同意后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结果向人大街道工委办公室和因工作冲突未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进行通报。

  针对具体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人大街道工委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并向区职能部门反馈,同时将抓落实的情况于下次代表小组活动时进行反馈。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参与街道相关会议等活动载体,使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街道工作情况。

  为增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人大红云街道工委通过开展“人大代表社区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利用人大代表资源推进社区助老公益活动、慰问活动等,人大街道工委与代表们的联系、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人大代表的主动履职能力得到强化。

  同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履职交流座谈,就履职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社区养老等问题开展互动交流;设立代表接待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视察、检查、调研、评议,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激发履职责任感。

  “三监督”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

  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了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人大红云街道工委着力强化“三监督”,通过上下联动,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视察、专项调研等,征集人大代表、群众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映。

  聚焦重点,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对选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全面梳理、专题研究,明确监督项目清单;组织人大代表对街道全年实施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人大代表问项目活动,形成问进度、问原因、问措施、问成效“四问”机制,真正问出人大担当,问明政府责任。

  完善机制,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抓好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的交办、答复、督查三个环节,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议,对办理的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将报告制度、反馈制度、评议制度落实到督查中,力求把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件建议办理好。

   形式多样 人大代表活动更具有针对性

  为切实发挥好红云代表小组人大代表的履职能效,人大红云街道工委采用灵活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通过人大代表个人在线自学与网络学习、每天定期向人大代表推送学习资料、组织人大代表到上海复旦大学和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培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法制观念和思想素质,使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增强。

  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人大红云街道工委注重学习活动内容、学习活动地点安排、活动对象的多样化,让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每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按不同要求,安排有学习、参观、座谈、调查、讨论等不同的内容,并力求内容丰富多彩。配合实地参观,调查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安排一定时间进行讨论。

  按照议题的不同,每次活动都安排到不同地方进行,通过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等,使人大代表活动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并形成了4篇专题报告。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选区的选民代表参加活动,有针对性地听取他们的心声,收集建议、意见,使活动的效果实实在在,使人大代表每次参加活动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结合街道资源分布,人大红云街道工委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进企业助推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对长虫山五华区片区防洪滞蓄工程、春之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红云街道办事处右营和岗头城中村改造工作、云南中烟技术中心技术革新、云南伦华地产经济转型发展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不同活动载体,密切代表与群众、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联系,打通了不同行业之间的工作壁垒,增进了相互了解,提升了工作理念,取得了实效。

  截至目前,人大红云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活动72次,参加代表299人次。对选民提出的《关于对半山七里溪小区及啤酒厂宿舍公共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整治的报告》、小康大道与银梭路口红绿灯的安装、居民小区树枝修剪等事项进行了有效解决。

  创新机制 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

  人大代表站工作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阵地。人大红云街道工委以标准化建设将幸福家园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和银河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人大工作标准化经验,进一步深化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

  唯有到群众中去,人大代表才能够真正地代表选民的意见,更加准确而有效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结合人大代表每季度的活动、每月的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等工作实践,人大红云街道工委整合代表站资源,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认真收集选民群众所反映的涉及各个方面的问题意见。同时,对接待选民方式进行创新,由原来的“坐等选民”变为“走出去走近选民”,畅通反映渠道,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代表工作是服务而不是管理,引导代表而不是领导代表,协助代表而不能代表代表。” 人大红云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与人大代表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做好自我定位,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多方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基层人大工作活起来、强起来。(记者 王恩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