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文旅融合的云南探索|迪庆:非遗传承“活色生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22:10: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故事案例】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独克宗古城成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最热闹的地方。

  锅庄展演、弦子专场、非遗民谣演唱会、非遗集市、非遗摄影展、非遗书法美术展……各色活动使非遗传承“活色生香”地呈现在当地百姓和八方游客眼前。

  游客们纷纷感叹:古老的非遗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后显得更有生命力,而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更加丰富了他们的旅游体验。

迪庆:非遗传承“活色生香” 迪庆非遗保护中心 供图

  【延伸思考】

  “各地文化的差异性,让游客产生旅游的动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从这个角度说,文化和旅游从来没分开过。而非遗和旅游同样如此,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用心地把两者进行融合。”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军说,基于此,他们把非遗元素融入到了各种节庆活动和展会中,让游客零距离了解非遗,进而达到宣传非遗,让更多人喜爱非遗的目的。

迪庆:非遗传承“活色生香” 迪庆非遗保护中心 供图

  以“为祖国华诞放歌——迪庆非遗民谣演唱会”为例,迪庆州境内的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年轻歌手结合当下流行元素,重新编曲后用不同风格演唱非遗传统民谣、民间歌曲,探索了文旅融合的新方式。演出当天吸引了近万名游客齐聚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还应游客们的强烈要求加演一场。

  今年4月,迪庆州在云南省图书馆举办了首届迪庆非遗主题摄影展,展览让观赏者直观地从形态上了解了有地域广度、人文厚度的迪庆民间文化。6月,首届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迪庆、大理非遗传统技艺交流展活动在香格里拉市举行,此次展览活动充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的理念。

迪庆:非遗传承“活色生香” 迪庆非遗保护中心 供图

  赵军认为,各种活动和展会对非遗传承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它们让传承者们产生了一种文化自觉,让他们自发地发扬、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这个角度说,这就是文化自信的最佳体现。

  “我们去故宫,看的不仅仅是宫殿规模和形态,更是中华民族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在迪庆,文旅融合无处不在:飘动着的经幡反映了雕版印刷文化、梅里雪山展现了神山祭祀文化,而当游客参与各种活动或者深入当地人家,多元的民族文化则会‘扑面而来’。”他说。

迪庆:非遗传承“活色生香” 迪庆非遗保护中心 供图

  “曾经有位尼西黑陶国家级传承人,年过6旬且身体欠佳,却依然坚持参加每次展会,甚至为了尼西黑陶的宣传自掏腰包,不遗余力;各地非遗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默默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们坚守初心、无怨无悔。”赵军说,“非遗+旅游”大有可为,但还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非遗,让更多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