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看乌蒙昭通70年的沧桑巨变 “辉煌70年”成就展昭通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5:16: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现场观众了解昭通专题展板背后的故事 杨萍摄

  云南网讯(记者杨萍)10月9日,“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昭通专场活动在云南文学艺术馆举行,通过昭通市70年发展变化介绍会、“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和讲述昭通专题展板内容背后的故事三个专题,全面立体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昭通市的沧桑巨变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昭通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是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的重要门户。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70年来昭通人民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乌蒙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

  打响了一场场感天动地脱贫攻坚战

  70年来,昭通誓与贫困作斗争,打响了一场场感天动地的攻坚战,625万昭通各族人民即将迈入小康社会。历经70年艰苦卓绝的反贫困斗争,数百万昭通儿女实现了从饥寒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全市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0.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89.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98元增加到2018年的9474元;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到明年年底,全市各族群众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昭通苹果 杨萍摄

  补“短板”破“瓶颈” 实现根本性突破

  70年来,昭通抢抓机遇补“短板”,长期困扰昭通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实现根本性突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从建国初期的21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883.9亿元。从“南北大通道”的贯通到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从内昆铁路的通车到“高铁时代”的到来,从昭通机场的改扩建到通江达海的“万里长江第一港”,全市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使“昭明通达”的梦想变成了美好现实;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三座世界级巨型水电站的建设,使昭通成为全国西电东送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滇字一号工程”渔洞水库等200多件骨干水源工程的兴建,结束了“守着大江大河没水喝”的历史。

昭通苹果 杨萍摄

  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70年来,昭通统筹城乡谋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独具魅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苹果之城”呼之欲出。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昭通,城乡面貌满目疮痍,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基本处于空白状态。70年后,一座座现代化城镇拔地而起、一个个美丽村庄破茧而出,百万人口与百万亩苹果高度融合、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初具雏形。

  锻造一支有担当的乌蒙铁军

  70年来,昭通以党的建设引领新发展,锻造了一支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乌蒙铁军。党的领导始终是引领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1950年中共昭通地委成立时,全市仅有党员271人,2018年全市党员发展到18.24万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移民搬迁、脱贫攻坚,面对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党的组织始终无处不在,每一个关键时期,都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当前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中,全市10.7万名各级干部挂钩帮扶,选派的5203名驻村队员和督导员常驻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忠诚担当书写了人生的壮丽史诗。

昭通花椒 杨萍摄

  新起点新局面成就“新昭通”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和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的昭通,昭通重点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抓好产业培育文章、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文章、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文章等工作,闯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路子。同时,紧扣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着力强化昭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支撑。发展“品天下苹果,还看今昭”“昭通大洋芋,世界马铃薯,扶贫大产业”“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等耳熟能详的高原特色产业品牌,打造昭通“绿色食品牌”的靓丽名片。此外,昭通市聚力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全面贯彻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四个一”行动谱写“中国最美丽省份”昭通篇章,谱写更加壮丽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